fbpx
看新聞綜合

《柔道》身心障礙者柔道活動營 瑞士帕運金牌雙胞胎客串教練團

112年全國身心障礙者柔道體適能活動營,21日在台灣大學熱鬧展開,教練團高手雲集,有來自瑞士的帕運金牌雙胞胎Carmen BrussigRamona Brussig與指導教練Alexandra schiesser一同指導,讓學員感受國際等級的柔道實力。

Carmen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48公斤級金牌,當時冠軍戰擊敗我國好手李凱琳,妹妹Ramona是同屆帕運52公斤級金牌,李凱琳表示,與 Brussig姐妹國際賽常碰頭,彼此都很熟悉,生涯第一次帕運,就跟姐姐在冠亞賽碰頭。

2017年時我就邀請過她們,今年她們突然聯繫我,說想來台灣移地訓練。」李凱琳說,Brussig姐妹具有身材優勢,「她們很堅定自己想要的,訓練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她們的認真,而且訓練時一般男女分組,但她們都跟男生練。」

Brussig姐妹是東德出生,長年居住在瑞士,因此姐妹當時帕運代表德國,後來Carmen轉籍瑞士,妹妹Ramona 依舊代表德國,兩人學習柔道至今已37年,這次因計畫到台灣移地訓練,也促成這次與活動營的學員交流。

Carmen說,幼童時期發現視力有狀況,但以為是正常現象,到青少年時期發現逐漸嚴重,重,再加上當時醫療水平還沒有有效根治方式,所以造成後來的視力障礙。

全國身心障礙者柔道體適能活動營,學員以視障人士為主,配合體育署推對帕運普及化,中華民國帕林匹課總會與中華民國柔道總會合作,增加帕運柔道參與人數,並強化國際交流。

21日的體適能活動營外,6月的台北亞洲柔道公開賽,也會有學員前往做交流,目前活動人口從121445歲上下都有,希望讓學員在開心愉悅的氣氛下認識並學習柔道,再從中挑選較出色選手進行培訓。

Alexandra表示,過程中感受到學員們的活力,很認真在聽指導,Ramona 表示,這是很新奇的體驗,因為平時都和專業選手練習,這次來台與一般學員進行指導、共同訓練的感覺很特別。

這次體驗營除有帕運金牌團隊,並由台大、國體大、輔大、文化各校教練選手擔任助教,並有國手李凱琳、張少豪一同加入,還有台大柔道隊校友柯少融協助翻譯。

一同協助訓練大理高中教練杜天佑表示,藉著活動營,可以見識國內外帕運柔道訓練的差異,互相觀摩,其實視障學員在專注度上,會高於一般選手,因為必須大量倚靠聽力吸收知識,所以他們在練習中會更為專心,學習進度可能較緩慢,但能培養出與一般選手無異的實力。

(圖、文/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