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夏普雙二十領軍 裕隆擊退衛冕軍臺銀拔得頭籌

第20屆SBL暨第18屆WSBL冠軍系列賽今天在板橋體育館火熱開打!SBL部分,裕隆納智捷對壘衛冕軍臺灣銀行,在洋將夏普32分、21籃板「雙二十」帶領下,以77:62搶下系列戰首勝。

裕隆上次奪冠是三年前,今年總教練邱大宗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帶領裕隆重返榮耀拼下冠軍。本季例行賽五階段,裕隆拿到三次單階段冠軍,最後也以龍頭晉級,例行賽結束後近兩週都沒有賽事。

邱大宗指出,原先很擔心球員節奏會因賽事停頓受影響,或五人磨合、跑位不清楚,「要讓他們維持對球的新鮮感,還好大家贏球的決心很充份。」今年賽季較長,相當考驗球員體能及教練調度,許多球員都陸續有傷勢出現,包括本場的功臣夏普、經驗老道的後衛柯旻豪都因腳傷減少訓練,但冠軍賽表現沒有受到太多影響,最終仍穩住勝利。

柯旻豪左腳踝韌帶撕裂傷後第一次出賽,沒有分數進帳,但有5籃板、3助攻、1抄截,他說:「傷勢恢復大概七成,進攻還是會有點怕怕的,所以盡量在防守、指揮上幫助球隊。」現今30歲的柯旻豪,在組織或下達教練指令都較為精準,也因此邱大宗讓他在冠軍賽首戰就登場,邱大宗說:「需要他穩住局面,串聯球隊。」

「夏普的部分,我們就是要他不斷得分跟籃板。」夏普例行賽場均有21.6分、12.4籃板,今天是他本季首度雙二十,表現讓邱大宗相當滿意,不過這也是臺銀很困擾的地方。

臺銀總教練陳國維就表示,球隊整體防守還可以接受,但讓夏普太予取予求,放進很多簡單的分數,沒有消耗掉他的體力跟破壞節奏,找出能限制夏普的方法也成臺銀首要任務。

雖然臺銀一度在第三節追到五分差,但因為一次技術犯規,導致追分攻勢有點下降,「氣有點斷掉了,但不完全是因為這顆,就是整體進攻不夠有效率,籃板又差很多,少對方二十顆。」他也無奈表示,因為賽制關係,六天打四場球消耗太多體力,造成進攻不夠有效率。明天休息一日,馬上要再迎接二連戰,對臺銀來說,體能是一大考驗。

裕隆數據部分,夏普32分、21籃板,另有6助攻、2抄截、2阻攻,斑霸也有12分、16籃板外加4阻攻,周暐宸12分。臺銀瑪哈尼23分、10籃板,張博勝12分。

國泰人壽與台元紡織的第一場對決,就打出高張力的比賽,上半場雙方曾互換領先,但「小丁」林育庭在團隊遭反超時穩定軍心,半場得16分,全場24分,率國泰以82:69開紅盤。

上半場國泰就以超過六成的投籃命中率取得9分領先,全隊外線更是9投中6,下半場依舊維持高手感。台元面對國泰內外夾攻,失去三分準心,多以切入與中距離為主,易籃後外線依舊不見起色,無法有效縮小分差,也成本場勝負關鍵。

「肢體碰撞強度更高,而且第一場更興奮。」林育庭說,距離上次冠軍賽已經是前年閉門比賽,且當時只打一場就停賽,去年甚至例行賽就喊停,對暌違已久的冠軍賽相當亢奮,今天她登板30分鐘,繳出全場最佳24分、6籃板、4助攻成績。

例行賽國泰投籃命中率就是聯盟第一,即使休戰超過一週,還是展現出手穩定性,整體命中率超過五成,包括黃鈴娟、鄭伊秀、陳薇安等人把握度都相當高。

林育庭強調,在這一個多禮拜,球隊在攻守兩端都針對例行賽的錯誤修正許多,「今天拿到球我們都沒有猶豫就出手,加上防守壓迫,進攻很多流動,打出我們的招牌轉換快攻,不要打慢。」

國泰總教練鄭慧芸對於子弟兵表現非常滿意,她強調,球隊一直都設定要打冠軍賽,透過例行賽找到不足去修正,很開心看見球員把優勢發揮出來,「希望讓他們成為自己還有球迷、親友團的驕傲。」

這季國泰的四敗都來自台元,例行賽最後一次對戰也是落敗,鄭慧芸表示,「賽前對台元每個球員防守各種針對,打這麼久最後要好好呈現,也都跟球員教育『每一場都當作最後一場』,不要讓自己在場上有遺憾。」

國泰另有三人得分達雙位數,陳薇安16分,鄭伊秀14分、6籃板,黃鈴娟13分、2抄截。台元林蝶17分、8籃板,吳盈潔、彭曉彤各得16分、11分。

 


(圖、文/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