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大運》要強更要美 大一新鮮人徐苡絜3000公尺障礙奪金

剛升上北市大一年級的大學新鮮人徐苡絜,延續高中時期的優異表現,首次全大運參加女子3000公尺障礙賽,繳出10分49秒34,雖不及去年全中運自己締造的最佳10分36秒19,仍擊敗尋求連霸的國體大鄭淳之,更斬斷國體大連續11年全大運稱霸的里程碑。

畢業於桃園市治平高中的徐苡絜,從小就接觸田徑,雖曾練過跳高,也希望嘗試短跑與競走,但都被教練勸下,以中長距離為主,她的天分更得以展現,去年在生涯最後一次全中運分別在1500公尺與3000公尺障礙摘金,就是實力的證明,但升上大學後,卻因為訓練方式的不同,有些適應不良。

「大學沒有晨操,禮拜六也沒有訓練,就要自己練,雖然從小練了很久也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自己練就是怪怪的。」徐苡絜坦言,大學生活有些適應問題,除了訓練,比賽時間也是需要適應的部分,她說:「我今天早上還記錯時間,又沒有時間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又怕自己熱身不夠。」

聽來像開玩笑的抱怨,卻是徐苡絜很在乎的事,站上屬於自己的舞台,希望能展現最美好的自己,包括服裝也很有想法,她說:「亞瑟士有贊助我服裝,每一件都好美,但比賽規定要穿學校的衣服,我想穿兩截式,但中長距離只有發長的。」她的目標明確,要強也要美。

徐苡絜坦言,對自己一直很沒有信心,總覺得自己實力會被別人超越,更從國中開始,時常都想著要放棄,「國中畢業就想高中再練就是白癡,高中畢業也想著大學不要練了,但還是繼續練。」她不好意思地笑著說,自己也覺得矛盾,「心裡總有個聲音跟我說,選擇了就走下去就對了。」

就連自己都覺得這樣的心理素質不適合當選手,但徐苡絜還是持續努力著,去面對壓力,以及內心的糾結,她希望有機會出國見識,「我寧願出國去當最後一名,相信也有收穫!」最接近的機會就是5月底的國邀賽,她笑說:「很期待跟國外選手一起比賽,要逼自己拚出全力!」

(照片來源:中原全大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