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大運》成長超越勝負 陳致傑放眼奧運

擊劍好手陳致傑代表臺灣體大在112年全大運公開男子組鈍劍男單金牌戰,以15:11擊敗國體大郭均祐笑納金牌。賽前他不慎拉傷腰部,秉著不加重傷勢的原則出戰全大運,儘管過程中一度想過要棄賽,但評估過後還是盡力完成比賽。

112年全大運公開男子組鈍劍男單金牌戰,以臺灣體大陳致傑(左)以15:11擊敗國體大郭均祐(右)笑納金牌。

中華擊劍代表隊近年在國際賽上屢創佳績,其中都有陳致傑的身影,他在去年摘下U23擊劍錦標賽鈍劍男單金牌,也和隊友齊心帶回亞錦賽男子團體銅牌。這面U23男單金牌,不僅是他生涯首面國際賽金牌,更締造臺灣擊劍新歷史,他表示,金牌來之不易,讓他學習很多,過程中擊敗以前沒有贏過的選手,也讓他在國際賽上更有信心,「我想要告訴其他人,我們臺灣也有人可以站上頒獎台,我們也不輸其他國家。」

 

臺灣並非擊劍強國,中華隊在國際賽成績大多是輸多贏少,這讓初闖國際賽的陳致傑很挫折,他說:「剛開始我們連複賽都進不了,但經過經驗磨練,會發現是自己的心態太想要贏。後來慢慢轉變心態告訴自己,不管多厲害的選手,上場就是0:0開始,與其怕輸不如盡力打完。」透過心態的轉變,帶動成績慢慢提升,也讓他在國際賽上更得心應手。

國際賽屢創佳績的陳致傑,今年也二度入選世大運和亞運國家代表隊,比起2018雅加達亞運和2019年的拿坡里世大運時,他還是隊上最小的選手,這屆他變成要帶著學弟前進的老大哥,肩上雖有更多責任,但他並不認為是壓力,會盡力而為帶著學弟走得更遠。

今年入選雙料國手,陳致傑也早早將目標鎖定在2024巴黎奧運,他下週將飛往上海參加世界盃,世大運與亞運前還有亞錦賽與世錦賽,他希望自己專注在每一場比賽, 他表示,無論是U23金牌還是世大運第五名,自己都只是專注當下。從國際賽陪榜到能拿下獎牌,他看待比賽的態度早已超越勝負,他說:「輸也輸不少,贏也贏過,重要的還是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