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圍棋》賴均輔未能再演驚奇 惜敗檀嘯爛柯盃止步16強

文/張芸禎

昨日(5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賽上演爆冷戲碼,21歲的賴均輔首次代表台灣參加世界圍棋公開賽,就在32強戰勝「中國第一人」柯潔,拿下生涯世界賽首勝。今日16強再戰世界冠軍,最後219手止,不敵中國棋手檀嘯,未能再次上演驚奇,止步16強。

賴均輔本日再度持白,序盤不到40手就「開劫」,期望與對手進行交換,不料選擇的「劫材」不夠有吸引力,檀嘯不買單,直接狠狠吃下賴均輔的棋,讓他開局不利。亞運圍棋隊教練林宇翔認為,賴均輔過早選擇此一策略,盤面上尚未有太多變化可供利用,他説:「這是均輔判斷上的失誤。」

失誤過後,賴均輔靠著中盤戰鬥一度將局面拉回五五波,但由於檀嘯積極奪取實空,賴均輔又在幾個關鍵判斷失誤,導致後盤目數越差越遠,最終還是無法挽回頹勢。

雖沒能繼續衝擊8強,但能夠從兩位頂尖棋手身上汲取寶貴的經驗,甚至取得一勝,賴均輔肯定在本屆爛柯盃為自己打下一劑強心針。

林宇翔提到,過去幾年由於疫情,年輕棋手缺少面對面的國際賽經驗,他説:「其實籤抽完後,我們都覺得滿好的,因為很難得有這種跟頂級棋手對決的機會。」林宇翔也認為,經過本次國際賽的洗禮,對賴均輔與其他培訓選手在備戰亞運上有不小的助益。

檀嘯現年30歲,在職業圍棋界已經算是「老將」,他曾於2016年在中國圍棋協會舉辦的春蘭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拿下冠軍,同年賴均輔才剛晉升為職業棋士。

雖然檀嘯在2018年後的國際賽都沒有亮眼的成績,但他思路清楚、擅長平衡大局,本場對局從中盤到官子都非常穩健,不給賴均輔一點機會,最終還是從年輕的棋界後輩手中拿下一勝。

 

(照片來源:周俊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