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圍棋》小將賴均輔大勝中國棋王 爛柯盃世界圍棋賽晉級16強

文/張芸禎

第一屆衢州爛柯杯世界圍棋賽,32強今日在中國衢州登場,我國好手賴均輔八段爆冷門擊敗「中國第一人」、現時世界圍棋等級分排名第二的柯潔九段。

去年奪得八冠王的許皓鋐與賴均輔同為杭州亞運圍棋培訓隊的成員,在32強的參賽名單中占兩席。兩人首輪對陣就抽到「籤王」,分別對上1月份甫以LG杯世界棋王戰奪得個人首座世界大賽冠軍的丁浩,以及生涯獲得八座世界職業圍棋冠軍,現時世界排名第二的柯潔。

比賽表訂中午12 點半開賽,柯潔遲到3分鐘,根據加倍扣時規則,基本時限縮減6分鐘。面對八冠王柯潔,綽號「均輔武士」的賴均輔絲毫不顯畏懼。棋風勇猛好戰的他,開局持白,從序盤一路把握領先優勢。進入中盤後雙方展開攻殺混戰,互有領先,戰況陷入膠著。

賴均輔錯失能夠強力打擊柯潔的「急所」,柯潔135手反擊後,賴均輔勝率瞬間掉至個位數。不過,人類不如AI能夠算清所有變化圖,比賽結束前仍有變數。隨著比賽節奏繼續推進,柯潔的勝率來到超過九成的高點,此時若穩健收官,便能輕鬆拿下比賽。

愛下快棋、喜歡乘勝追擊的柯潔,在此時將盤面攪亂,形成亂戰局面,而積極備戰亞運的賴均輔,平時多以AI自主訓練,面對複雜的變化,也成功把握住柯潔暴露出的弱點,在第186、188手下出精妙的兩手棋直取要害,勝率再次翻盤。

自此,柯潔雖企圖力挽狂瀾,嘗試在邊上與角上突圍,也的確讓賴均輔下出幾手可能給予對方機會的棋,但最終仍不足以改變局面。最終374手止,賴均輔持白中盤勝。

此役過後,現年21歲的賴均輔成為台灣第一位於正式比賽戰勝柯潔的棋手,也順利晉級於6日進行的16強。另一名亞運培訓選手許皓鋐不敵新科世界冠軍丁浩惜敗,旅日棋士許家元與余正麒也未能取勝。

首輪比賽結束後,共10中、5韓、1台選手晉級,明日16強賴均輔將對決檀嘯九段。


(照片來源:周俊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