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大運》品勢黃品潔率輔大創隊史最佳成績 世大運挑戰生涯「首翻」

文:洪偵源

黃品潔在112年全大運跆拳道品勢公開女子組斬獲2金、1銀,幫助輔仁大學締造隊史最佳成績,接下來要面對生涯首次世大運,因為過去專攻公認品勢,翻滾技巧成了一大挑戰。

全大運自102年全大運開辦品勢項目以來,輔大由現任教練呂竺昇在男單拿過3連霸(102-104),之後直到111年才由林侃諭、蔡淑雯、胡聖希在女團奪金。

今年黃品潔取代林侃諭,與蔡淑雯、胡聖希幫輔大完成女團2連霸,並在女單首次封后,混雙項目搭檔李秉翰,決賽敗給台師大張宸帛、郭彥妤銀牌作收。

這也是全大運公開組賽史上,第一次出現國立體大、台灣師大以外的隊伍,可以在品勢5個競賽項目中拿到2金,國體大與台師曾6度包辦品勢5個項目金牌。

現年大三的黃品潔,已有豐富國際賽經歷,去年高陽世錦賽與馬允中搭檔,奪下公認品勢30歲以下金牌,過去拿過亞青少、世界盃金牌。

過去以公認品勢為主的黃品潔,首次入選世大運國手,世大運必須打公認品勢與自由品勢,而黃品潔除國手選拔賽,過去未曾參加自由品勢賽事。

黃品潔高中教練,也是此次亞運代表隊總教練鄭紹宏指出,黃品潔高中有試練過自由品勢需要的後空翻動作,「當時因為輔助的人沒溝通好,差點重摔,但給她造成心理陰影。」

鄭紹宏說,由於亞運與世大運培訓隊都在國訓中心,也能兼顧黃品潔的狀況,他認為黃品潔自由品勢需要的翻滾動作執行面沒問題,就差在心理層面,但近期有明顯改善。

「多少有一點忐忑,畢竟自己在這個項目算蠻差勁的!」黃品潔笑說,希望這段時間還是要努力,「當時翻超害怕,那時嚇到真的需要一段時間(調適),沒有重傷但有心理陰影。」

雖然上大學後,黃品潔翻滾動作漸趨熟練,但她認為,還是有頗大的心理障礙,「但這是不得不去面對的事情,畢竟我是這個項目的選手,現在是什麼身份,就應該做好什麼事情。」

「當時在選拔時,我也有失誤摔倒,但是給自己的目標是,要有勇氣翻過去!」黃品潔指出,世大運將是自己第一次在國際賽做翻滾動作,就好好準備面對挑戰。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