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大運》轉眼奧運年又逼近 角力好手張惠慈自我救贖之路

文:洪偵源

張惠慈從高中起,就是國內女子角力的超級新星,幾乎拿遍青少年層級國際賽獎牌,但是2020年一紙禁賽令,毀掉她挑戰東京奧運的機會,還被禁止練習,至今仍無法滿血回歸。

2020年,張惠慈因尿液檢體的紅血球生成素(EPO)呈現陽性反應,遭停權兩年,挑戰東京奧運的計畫直接報銷,不過在2021年獲得平反,因EPO的變異基因導致檢驗結果為偽陽性,撤銷禁賽令。

「可能才恢復到五成吧!」張惠慈說,從2021年年底解禁,到這個月比完全大運,還不算是滿血回歸,「應該過了1年多,沒有移地訓練的機會,復出那一年也沒有參加很多國際賽。」

張惠慈認為,還要再準備充足一點,增加自己的對抗性,出國移地訓練或是每個月都增加比賽的次數,是最理想的恢復方式。

剛解禁歸來時,張惠慈不論生理心理都承受壓力,「身體恢復很快,心理因為無法在國際賽取得成績,有點受挫,一直無法突破自己就會挫折。」

「(停權)真的還蠻難熬的,我相信沒人想遇到這種狀況,沈寂很久,利用讀書、美食、旅遊去放鬆心情。」張惠慈提到,當時停權除不能參加國內外賽事,也不能參加角力相關活動,不能有指導行為,協助訓練也禁止,甚至被告誡最好連自主練習都不要。

張惠慈說,面對大眾感覺還好,但獨處時會自怨自艾,但上帝關了一扇門,可能留了一扇窗,那時她要忙於課業,「我自認是家裡最不會讀書的,但回歸讀書時獲得很多。」

同時,她也因為台灣體大課業學程緣故,回到母校后綜高中實習,那段時間真的有點荒廢,多虧自己適應力頗佳,解禁歸來1個月就能跟上國家隊的強度,可是對國際賽來說,強度還遠遠不夠。

錯過東京奧運資格賽,張惠慈認為,一轉眼好像又要到巴黎奧運了,她也期待能再度挑戰,眼下最重要的是今年的杭州亞運,她已在國手選拔中取得女子自由式76公斤級第一名的成績。

不過亞運正選名單,要在519日經國訓會議決定出最終名單,張惠慈說目前就持續備戰,靜待結果,雖然心情會有點起伏,但能做的就是等待與做好準備,趕快提升自己的對戰強度。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