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大運》無緣東京奧運、亞錦賽挫敗 謝孟軒用失敗讓自己更強

文:洪偵源

角力好手謝孟軒曾經離東京奧運只有一步之遙,近來在國內女子自由式53公斤級佔據主宰地位,雖然在國際賽一再挫敗,但她每次都能吸取教訓、從中學習,讓自己更進步。

過去53公斤級,多半由台灣體大的邱欣如取得國手席次,等同此量級的領頭羊,現就讀北市大學碩一的謝孟軒笑說,過去幾年自己年紀小,學姐又很強,幾乎稱霸此量級。

「我那時候還摔不贏學姐,後來是因為學姐退休。」就在邱欣如退出第一線後,逐漸成熟的謝孟軒,彷彿完成此量級的世代交替一般,開使由謝孟軒在小量級嶄露頭角。

在全大運舞台上,謝孟軒遊走於5057公斤,連續5年摘金,國際賽場上,曾在2021年阿拉木圖亞錦賽獲得女子自由式53公斤銀牌,那時她剛在奧運資格賽挫敗。

延至2021年舉行的東京奧運,亞洲區資格賽同樣由阿拉木圖承辦,謝孟軒一路叩關準決賽,只要獲勝,就能繼2016年的陳玟陵後,台灣第2位進軍奧運的角力選手,可惜敗給蒙古選手Bat-Ochiryn Bolortuyaa

「其實那時候我很有信心,結果還是輸的時候,真的還蠻難過的,真的沒想到還是有差距,雖然不是差非常多,可是我覺得細節是勝負的關鍵。」謝孟軒說,當時就是細節做得不好。

今年阿斯塔納亞錦賽,謝孟軒第2輪敗給日本選手藤波朱理,銅牌戰又輸給Bat-Ochiryn Bolortuyaa,沒能抱回獎牌。

謝孟軒說,還是有差別人一截,「真的輸得有道理,回來還要加強。」不過她也學會調適心情,不要把勝負看太重,而且亞錦賽的強度帶來刺激,讓她得以在最佳狀態贏下全大運。

從小就喜歡運動的謝孟軒,練過田徑,打過籃球、手球,「就都玩,因為小時候愛運動,國中就參加角力社,國二下學期被找去試試看,覺得好像不錯。」

萬華國中畢業後,謝孟軒就讀大理高中,其實父母最初對她從事運動頗不贊成,但也一路走到現在。

揮別亞錦賽失利,替北市大摘下全大運金牌後,謝孟軒又把目光瞄準國際賽,她已在杭州亞運國手選拔取得53公斤級第一名席次,但要519日經國訓會議後,才能確定正選名單,她也抱著平常心去等待。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