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經歷被改編微電影、放棄本島工作 王明亮回故鄉培育角力幼苗

文:洪偵源

前亞運角力國手王明亮,在退役後轉任教練回故鄉馬祖,擔起培育角力幼苗的工作,中間不是沒有回本島工作的機會,但基於回饋故鄉的信念,持續留在這個栽培他成長的故鄉。

2017年台中亞青賽,當時中華隊評估女子隊可以有23面獎牌,包括當時的超級新星張惠慈,但連續4天下來,中華隊在銅牌戰苦吞9連敗。

最後一天最後一個出賽的王明亮並未被看好,但他硬是在男子自由式74公斤級奪下銅牌,替地主免於零獎牌的窘境,隔年也入選亞運培訓隊,出征雅加達巨港亞運。

從臺體大畢業後,王明亮曾短暫回馬祖實習,退役後直到2020年正式回故鄉服務,擔任基層訓練站教練,以及馬祖高中體育老師。

「亞運之後,因為國家隊成績,還有總統教育獎,本島有些學校其實問我有沒有意願,我覺得在馬祖土生土長,用著馬祖的資源,想要回饋家鄉。」

王明亮說,看著馬祖的孩子,有自己從小到大的影子,「所以最終選擇就是返鄉服務,想要回饋故鄉。」

「我對學生的要求是,我幫助他們完成自己的夢想,學生也蠻乖的,我們想帶出一些成績,給予學生一些成就。」王明亮說,回馬祖訓練上沒太大困難,只是有些學生個性比較膽怯,賽場上會緊張,輸掉難過落淚,他也會很自責,只是有時候想把本島的資源帶到馬祖,比較不容易。

王明亮2019年獲總統教育獎,今年出品的微電影《力,亮》以他的成長故事為藍本改編,由《全明星運動會》參賽嘉賓選手潘君侖扮演他,兩人還經過一番對談。

「微電影還是有經過改編,演得像不像其次,重要的是他們願意把這些故事傳達出去。」王明亮表示,這個故事可以幫助到多少人,願意繼續往前邁進,才是重點。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