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柔道無緣爭金 尖石小將徐昱鎧的角力救贖之旅

文:洪偵源

新竹縣尖石國中柔道小將徐昱鎧,全中運身兼柔道與角力選手,但柔道無緣爭金,心情大受影響,但他卻能很快「敗部復活」收拾心情,拿下角力國男組自由式55公斤級金牌。

尖石主攻柔道,由前國手胡夏芬與丈夫劉文明帶隊,並兼練角力,柔道隊在半室外的鐵皮屋訓練,勉強能遮風避雨,「現在雖依舊克難,但有慢慢在改善,角落在雨天仍會漏水。」

徐昱鎧跟隊友就是在這樣刻苦環境下鍛鍊,一直以全中運金牌為目標,今年信心滿滿,要在柔道挑戰金牌,豈料在國男組55公斤級止步於第二輪,心情大受影響,還差點放棄比賽。

胡夏芬說,徐昱鎧手機桌面寫著「全中運金牌」字樣,輸掉後情緒非常低落,經過溝通開導,才於復活賽過關,拿到一面銅牌。

「柔道本來想要拿冠軍,拿到第三名,在角力想要多拚一點,在角力把金牌拿回來!」徐昱鎧坦言,柔道無緣爭金,當下非常失落,但也知道不能影響後面角力的賽程。

徐昱鎧說:「不能再有那種心情,再那種心情的話拿不了冠軍,調整好自己心情,專注在角力!」激勵自己的手機桌面,也未因柔道失利而換掉。

不論是柔道場上,還是心理層面,徐昱鎧都「敗部復活」,隔兩天的角力場上,一路過關斬將,金牌戰擊敗新北明德高中鍾俊華,摘下生涯全中運首金。

徐昱鎧小學練過鉛球,在學姐介紹下,報名尖石柔道隊,胡夏芬說,徐昱鎧剛來時,比現在還瘦,個頭又矮,「一開始他跟不上體能,想說這小孩會不會半年就沒辦法練了。」

「專長訓練真的很辛苦,他練到面色很蒼白,我們很害怕,還帶他去檢查過,但他慢慢撐過來的時候,我們也是很高興。」胡夏芬坦承,一開始徐昱鎧真的很難被看好。

胡夏芬指出,徐昱鎧來自單親家庭,一開始性格也很難相信大人,但是經過長時間訓練,他也對教練們產生信賴與依賴,徐昱鎧練習很認份,國三的他很確定高中要繼續練柔道。

「他今年的目標想要雙冠王,可是因為那個遺憾,有一個坎過不去,好在他(角力)有把信心拿出來。」胡夏芬表示,徐昱鎧非常挫折,把自己封閉在角落,談心談很久讓他調整過來。

徐昱鎧說,一開始接觸柔道比想像中辛苦很多,但是他也沒想過要放棄,國中3年全中運拿到1金、2銅,柔道的金牌還沒開張,會在高中時再挑戰。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