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用獎金回報母親辛苦養家 拳擊小將吳絜茹靠拳擊翻轉人生

文:洪偵源

新竹市三民國中拳擊小將吳絜茹,國一就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氣勢,在全中運國女52公斤級一路過關斬將,最後獲得銀牌,未來性備受期待,同時她也希望藉著拳擊,幫辛苦工作的媽媽減輕負擔。

吳絜茹是東門國小躲避球隊出身,還插花練過田徑,壘球擲遠還拿過全市冠軍,三民拳擊隊教練林壯蔭表示:「學姐先進來(三民),她就跟著進來。」

林壯蔭透露,吳絜茹的爸爸在她小六時因病去世,媽媽是越南籍外配,工作很辛苦,所以想藉著練拳擊,能爭取獎金幫媽媽減輕負擔,「她拿到的獎金都要給媽媽。」

吳絜茹說,媽媽在足療店工作,每天中午開始上班,都到半夜才回家,她很少跟媽媽見到面,媽媽工作很辛苦,希望用獎金幫媽媽減輕負擔。

林壯蔭提到,吳絜茹有躲避球底子,體能、協調性都不錯,剛來沒多久就能跟上訓練,「但是她常常會練到哭,但都哭著把課表吃完。」

52公斤級一路過關斬將,吳絜茹在金牌戰遇上傳統名校彰化縣二林高中的選手謝宜瑾,以05落敗,下場還跟教練道歉,林壯蔭笑說:「打很好,超乎預期了,有什麼好道歉的?」

林壯蔭提到,對手已經國三,發育程度與經驗都較好,比賽過程中都能維持抗衡,但是拳質還是對手較重,幾次換拳她頭部被打中後仰得很明顯。

「心跳會加速,有一點緊張。」吳絜茹說,以前躲避球也打進過決賽,但那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因為躲避球是團隊運動,還會擔心自己的表現影響大家。

 

其實剛進拳擊隊時,吳絜茹也因練習吃不消想放棄,但還是撐下來,她很坦白地說:「因為成績不好,想說能不能靠拳擊幫我升學,還有能幫到媽媽。、」

吳絜茹笑說,金牌戰時,她也感受到對手實力,但仍然想要硬拚,因為如果能多打中幾拳,金牌跟銀牌獎金差兩萬,冠軍的話,可以給媽媽更多幫助。

生涯第一次全中運有個不錯開始,林壯蔭認為,吳絜茹才國一,身高167公分,實力和身高都還有可塑性,「國一而已,我們不急。」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