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日本移訓帶來成長 謝奇霖盼6月挑戰世錦賽

就讀臺中市大里高中國中部的謝奇霖,今天在112年新竹縣全中運400公尺自由式決賽,游出個人最佳4分00秒94,僅差0.01秒就能突破大會紀錄,賽後他難掩失望,但他認為今年一月赴日本靜岡移訓一個月收穫非常多,停滯將近一年的成績,終於有所突破。

過去一年成績起起落落,謝奇霖坦言,以往身邊有實力接近的選手一起訓練,但現在自己訓練居多,成長幅度有限。有了日本行的機會,謝奇霖把握這一個月,刺激自己成長。

「日本教練注重細節、很雕動作,自己也有感覺比以前更知道怎麼做這些動作。」謝奇霖強調,移訓的最大成效是技巧跟姿勢的調整,加上當時每天訓練量很大、強度很高,體力也比以前更好。

三月謝奇霖參加馬來西亞游泳錦標賽,在1500公尺自由式項目獲得銅牌,教練王蔡鈞指出,秒數比以往突破將近十秒,整體狀態調整得不錯。王蔡鈞認為,不只是移訓帶來顯著成長,也因謝奇霖的個性使然,「跟同年齡比起來他成熟很多,教練的指導跟提醒都會確實完成,對游泳熱愛、投入,自主性很強,各方面穩定性都有突破。」

本屆全中運謝奇霖已經在1500公尺自由式、200公尺自由式接力、100公尺自由式接力及400公尺自由式奪下金牌,明天將出賽800公尺自由式,身為該項目大會紀錄保持人的他,有望在國中最後一年拚下五面金牌,謝奇霖也有信心表示,「一定可以!」

面對將升上高中的愛徒,教練王蔡鈞鼓勵他「眼光放遠,往更大的國際賽去挑戰,不只世錦賽,以後也挑戰亞運等大賽。」謝奇霖自己也設立明確目標,「拚拚看6月日本世錦賽。」距離參賽標準還有四秒左右,接下來要把握時間針對體力跟配速方面調整。

(照片來源:宏道運動發展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