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滑冰》破「200分」大關 李宇翔喜極而泣 台灣花式滑冰青年男子第一人

曲目結束,我國花式滑冰小將李宇翔激動抱著頭,分數確認出爐後,落下感動淚水。他在2023全國花式滑冰菁英錦標賽以短曲69.33分、長曲134.71分,總和204.04分,成為台灣花式滑冰史上、本土訓練首位突破「200分」的青年男子選手。

「從來沒有想過,因為每次比賽壓力都不一樣,這場比賽心情調整得比較好,但結束後看到分數,內心真的很激動。」16歲李宇翔,學習滑冰7年,當初因為天氣太熱,踏進冰場,意外接觸滑冰運動後,就完全迷住,這點與國內不少從直排輪轉項的選手不一樣,但他認為相較國外從學齡前開始滑冰,滑冰的經驗年資還是稍短。

他回想起初學滑冰,完全不覺得會走到這一天,「但冰上運動真的很迷人,它的技術、藝術,還有那種表演感情的呈現,一切的一切都很棒。」

李宇翔為國內新世代花式滑冰好手,去年底雅加達亞錦賽青年組奪下銀牌,今年二月底代表台灣征戰加拿大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雖沒能晉級長曲,獲得28名,但經過世青洗禮,他強調整體經驗大幅提升,參考其他國外選手優點,感受大舞台氛圍,「不管是跟裁判的互動,表演的完整性,還有許多細節,都會更留意,這些都讓我更進步。」

除了歷經世青賽的考驗,過去滑冰男單好手陳瑞旭,目前為國際滑冰技術專家,加入教練團隊,磨合指導後,助李宇翔整體發揮更穩定。

世青賽結束返台後,李宇翔主要在大直極光冰場訓練,良善的空間環境,關鍵備戰時刻,推了他一把。

「訓練時冰上大概15人,而且都認識也彼此知道能力,所以看到跳躍動作之前會閃一下,練習環境很舒服,冰質又很棒,訓練起來感覺非常好。」李宇翔表示如果在其他冰場訓練,有時得與民眾、遊客共用,或是其他冰上運動項目,像是競速或冰球一塊使用練習,因此有時訓練不小心,會意外發生碰撞,造成受傷,他感謝全新的極光冰場,幫助國內選手成長躍進。

明年二月底台北小巨蛋要舉辦世青花式滑冰賽,儘管不是第一次參加,但他苦笑身為地主肯定非常緊張,屆時許多認識的親友進場吶喊加油,「壓力一定非常大,但我要努力表現,發揮到最好。」

李宇翔本次204.04分,放在近幾年世青賽事,都有機會來到16強,甚至挑戰十名門檻,他強調不追求名次,但渴望讓國人知道,台灣有花式滑冰運動,「滑冰在台灣真的很冷門,但只要努力,台灣是有選手可以踏上世界級舞台,我要盡力去做到最好,努力去推廣,讓更多人認識滑冰運動的美好。」

(圖、文/中華滑冰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