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滑冰》滑冰青女小將崛起 蔡玉鳳要在家拚佳績

世界青年花式滑冰錦標賽明年二月底要在台北小巨蛋登場,暌違7年台灣迎來高等級國際賽事,振奮本土年輕小將,東道主中華民國滑冰協會盼望爭取史上首次個人滿額(3男、3女)參賽。剛轉青女組的未來之星蔡玉鳳,期許把握機會,在家鄉父老面前,盡情演出。

蔡玉鳳轉至青女組首戰、2023全國花式滑冰菁英錦標賽,以短曲46.66分、長曲97.59,總和144.25分贏得金牌。14歲的她很開心突破新高,她認為進步關鍵在於,前年季中無懼疫情,與教練前往對岸北京移地訓練,即使隔離生活辛苦,但成果豐碩。

「21天隔離、一個月訓練、再21天隔離,當下一定會覺得很辛苦,很想放棄,但現在走過來後,回頭去看這段,這肯定是我選手時期最重要一段,在最關鍵時期,收到最棒的經驗。」蔡玉鳳笑說這段日子太特別,要註記打上星號,「那時候在隔離房間,一樣視訊上課,當然會想偷懶,可是不想就這樣子過去。」蔡玉鳳表示移訓後,步法、滑行速度跟技巧進步最大,體力也好一點。

教練張偉梓坦言當時決定很煎熬,不過做好所有安全評估,考量選手生涯成長的關鍵期,必須要走這一遭,「真的很辛苦,疫情環境就是這樣,但看到玉鳳的成長,真的是很感動,畢竟我們這運動,選手是跟時間賽跑。」2022雅加達亞錦賽,蔡玉鳳順勢獲得少女組銀牌。

張偉梓認為蔡玉鳳剛轉青年組,還需要更多練習與更多比賽,去累積經驗,去習慣比賽氛圍,「這場是第一場,那如何平常心一點,由於我們比賽太少,會容易儀式感,而不是把比賽當成表演,滑冰屬於表演運動,要讓身體反應成習慣,要去懂得享受比賽。」

他稱許愛徒心態進步,特別是在失誤後,不去懊惱,「這兩天的短曲、長曲都有些失誤,但她下來後,狀況沒有影響,當然還有進步空間可以更好。」

談起未來展望,蔡玉鳳覺得很幸運,才升上青年組不久,明年就有機會爭取參加世青賽,而且還有機會在親友面前比賽,更感到相當榮幸,她說,「現在努力去達到世青門檻,然後重點是每一場比賽,一個一個去努力做好動作,完成好那些內容。」

世青門檻技術分,短曲為25分,長曲40分,這次滑冰協會邀請國際裁判來台,蔡玉鳳短曲的技術分25.40,長曲則到51.16分,張偉梓指出達到門檻目前看來沒有問題,但關鍵會是接下來,晉明年世青賽後,在地主粉絲面前拿出最佳的表現,爭取最佳成績。

青女組第二名為15歲歐珈瑜,她去年短暫停滑,年底到加拿大練習,這次返台逐漸拉回過往水準,她覺得當初暫離冰場,主要膝蓋不適,再來青春期的心理調適,影響心境,「去年底到加拿大重新訓練,我覺得有找出跟以前不同的滑冰感覺,以前喜歡滑冰,但更在意輸贏,現在則是比較單純喜歡滑冰,上場後更專心,更保持平常心。」她表示接下來延續平常心來挑戰世青門檻,一切順其自然。

另一位青女好手翁聖祺獲得第三名,這次由於失誤影響整體成績,她坦言有些細節沒有做好,與教練檢討後,要再出發去爭取世青門檻,她非常期待明年世青賽事,「能夠在家出賽,真的是很棒,而且外國選手也可以有這機會認識台灣,我要繼續努力,希望明年可以在家好好表現。」

(圖、文/中華滑冰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