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銳劍最強高中生 李讓用金牌實踐對自己的承諾

文:洪偵源

近半年來不斷在國內外賽事大放異彩的擊劍小將李讓,22日代表中正高中在全中運高男組銳劍奪金,不但高中首面中運金牌,也完成去年對自己許下的承諾。

李讓擊劍啟蒙於小學,當時只把擊劍當興趣,但越練越有心得,就轉型為科班選手,去年在國男組完成二連霸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向未來的自己許下高中要延續冠軍的承諾。

「我們訓練量比平常人多,我也希望給自己一些回饋,當然希望自己不要輸,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李讓說,金牌到手也對得起去年對自己的承諾。

去年李讓國內賽橫掃全中運以及第一次、第二次青年暨青少年男子銳劍賽金牌,又在世青打進八強,今年3月初的塔什干亞洲青年暨青少年錦標賽,李讓於男子銳劍個人賽奪銀,又與陳信安、陳智昊以及陳秉濬,於男團賽鍍銀。

中正擊劍隊教練李俊徵表示:「李讓的實力已經跳脫同儕選手,他小學五年級就在我們這邊練,當時就已經跨級訓練,加上他自己本身對奧運這個舞台有渴望。」

李俊徵說,2017年台北舉辦世大運,「世大運4個銳劍選手,有3個來自中正高中,他就覺得哥哥們好帥比世大運,自己就想要參加比賽。」

就讀石牌國中時期,由於該校擊劍隊是軍刀專項,所以李讓才跟中正一起練習,國一時109屏東全中運並未選辦擊劍,從110全中運開始,李讓已連續3屆全中運摘金。

「國二開始就能拿金牌,相當不容易,體能條件、心智穩定性都會有差異。」李俊徵指出,李讓年紀雖小,但心智成熟,屬於大賽型選手,對手越強越能沉住氣。

李俊徵提到,當時亞青團體賽一路打進金牌戰前,每場都落後對手,都是李讓把分數追回來,現在男子銳劍已獲得亞培資格,目標希望跟男子鈍劍一樣,取得亞運參賽機會。

李讓的心智穩定度,也反應他右腳踝傷勢上,3月參加亞錦賽國選時扭傷,從亞青到全中運都是帶傷上陣,且在十六晉八賽事開始時,就不斷請防護員協助處理傷勢。

金牌戰遇上永豐高中徐浩,一開始也打得膠著,從44纏鬥到55再到66,第一回合倒數0.6秒突襲得手取得76領先後,逐漸甩開差距,以1510收下金牌。

「超痛的!每踩一下好像都踩在一根針上面!」李讓表示,從世青到全中運間隔時間短,修復時間少,「從亞青開始就是找方法去打,因為受傷腳不能動得更勤勞,不應該這麼急,要慢慢來!」

近幾次亮眼的表現,李讓也獲得銳劍最強高中生的稱號,不過他說:「我不會是最強,成人組有很多技巧更熟的學長,去打給自己練一下,練一下經驗,看訓練成果能不能用在成排賽事上。」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