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疫情後重開國門 清晨盃打開全世界羽球愛好者的友誼之門

肆虐全世界的新冠疫情,為人際交流築起了一道高牆,但早已建立的友誼卻因為阻礙而更加深厚,當疫情過去,人們開始拾回過往的美好回憶,不遠千里只為齊聚一堂,走過51屆賽事的「世界清晨盃暨吳文達紀念盃羽球錦標賽」,在今年國門重開後,吸引了1545位外國選手參加,他們再度來到台灣,不只是享受羽球樂趣,更是重溫每一個美好時刻。

「我第一天來的時候,眼淚都快掉下來。」全民羽球協會理事長吳宜倫談起好久不見的大家再度相聚,眼裡還含著淚光,她感性地說:「第一天是年紀比較大的選手,大家真的都好久沒見了,一見面就是互相擁抱,邀裁判與選手合照,比比賽還重要,無論輸贏,每個人都很開心。」

吳宜倫強調,國門才重開,原本預期大約800位左右國外選手參加,卻一口氣來了將近一倍,香港來了500多位,馬來西亞也來了400多位,她感動地說:「即使機票價格是疫情前好幾倍,甚至搭商務艙,大家還是很願意來,大家真的把這個賽事看得很重要。」

清晨盃從1972年開始,不斷增加的除了參賽人數,還有每一個參加選手的友情,有許多選手因為清晨盃相識,疫情一解封,他們有的在香港、有的在馬來西亞、有的在紐西蘭、有的在泰國,卻相約組隊,從世界各地來到台灣參加清晨盃,對他們來說,清晨盃牽起了他們的羽球情誼與滿滿的感動。

走過半個世紀的清晨盃,成為全世界羽球愛好者的最好舞台,更吸引其他國家來複製成功經驗,吳宜倫表示,韓國與泰國都有打算複製清晨盃,其中韓國今年九月就將開辦「韓國版」,今年還特地來台取經,而中國大陸也已有類似清晨盃的大型業餘羽球賽事,吳宜倫豪氣笑說:「我還是有個目標,要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業餘羽球賽事。」

不只是在做一個夢,吳宜倫勇敢擘劃,她希望每一年賽事的規格都能提升,最直接就是希望讓每一個參賽的選手,都能有被直播賽事的機會,都有留下自己比賽照片或影片的機會,她努力想著,就是希望大家在清晨盃能再多留下些什麼,儘管很難,她依舊用心張羅。

雙北即將在2025年迎接世界壯年運動會,其中羽球賽事有許多參賽選手,都是清晨盃的長年參與者,吳宜倫笑說,有許多選手都透過清晨盃情蒐,已經在觀察其他國家的可能對手,也讓清晨盃堪稱世壯運的熱身賽,她期許清晨盃連結全世界運動愛好者的精神能在世壯運發光,讓世壯運能與清晨盃一樣精采成功。

(圖、文/中華全民羽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