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清晨盃熱鬧開打 各國選手享受「以球會友」的樂趣

自1972年開辦的「世界清晨盃暨吳文達紀念盃羽球錦標賽」,過往總是吸引上千位國內外羽球愛好者報名參賽,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已經三年沒有海外選手參與。隨著各國國門開放,今年第51屆清晨盃,有來自日本、韓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波、泰國、汶萊、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地的選手們,一同齊聚台北體育館,享受「以球會友」的快樂!

清晨盃邁入第51年,不乏有經驗豐富的球友。來自日本大阪的婦女羽球聯盟副會長土肥昌代,在台灣「羽球之父」吳文達任職羽協理事長時就與清晨盃結緣。她表示,1995年大阪婦女聯盟首次舉辦國際親善盃,吳文達先生帶領兩支隊伍參賽,從那年開始雙方就會互相參賽交流。

「清晨盃很特別的是,參賽年齡層很廣,分組也很多元,像親子組、夫妻組、120歲組等等。」土肥昌代透露,不只會透過參賽來看看台灣舉辦比賽的優點,且每年來台灣都可以感受到越來越國際化,生活環境也一直在進步,都是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

「第一、二年可能是純粹來打球,但接下來是想見朋友,每次來有老朋友,還能認識新朋友,『人很重要。』」劉偉正今年68歲、來自美國南加州洛杉磯,超過二十年的參賽經歷,在這裡他結交不少好友,也讓清晨盃成為每年固定相聚的地點。

劉偉正也強調,即使因疫情有三年未參賽,這次的感覺仍與以往相同,「來這邊總是很享受,尤其主辦單位無論是理事長一家人、工作人員、接待人員等等都很一致的感覺,相信繼續傳承下去一定可以越來越好。」

不只選手們年年期待,新加坡領隊沈振全自2002年接觸清晨盃後,每年帶隊來參賽,自己也會下場跟各國好手切磋,他開心地說:「這裡比賽你不需要是專家,對業餘羽球的精神來說是很好的。」不過能這麼熱愛羽球,他表示因為過去在軍隊裡就是羽毛球教練,還打趣形容「羽毛球就在血液裡面。」

今年新加坡有將近100位球員共襄盛舉,他也跟球員強調,「要打得高興。」並把握機會到台灣各城市旅遊,他更開心表示,自己只剩下台東還沒插旗了!

從香港來的吳鳳珍,則是因為自己喜歡打比賽,已經參加五年多。不過她透露,這次相隔三年要參賽,有點緊張也有點興奮,還是很期待跟各國選手交流不一樣的打法。馬來西亞怡保隊的陳展豪也不約而同表示,透過清晨盃可以認識各國球友,平時都會用社群媒體聯繫,但可以實際碰面「真的非常高興!」

(圖、文/中華全民羽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