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騎單車通勤40公里也要練  練習狂人邱常誌4度挑戰全中運終於奪牌

文:洪偵源

「我一直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我想要練!我真的想要練!」

憑藉對跆拳道的熱愛,邱常誌國一到高三,6年來4度挑戰全中運,今年終於在男子58公斤級取得一面銅牌,為自己送上一份畢業大禮。

邱常誌國小一年級受到父親友人影響,對跆拳道產生濃厚興趣,帶過他的教練都感受到,他對這項運動有異於常人的狂熱,練習認真程度驚人,受傷、生病也不願輕易休息,且一開始對對打會恐懼,只是小五開始,就越來越大膽也更執著。

現就讀曾文農工的邱常誌,從小在學校指導教練黃丞靖家族所屬的體系下受訓,家住安南區的他,念和順國中時離家近上學訓練都方便,但升上曾農後,情況有了變化。

從家裡到曾農,接近25公里路程,開車至少要30分鐘,但邱常誌選擇騎腳踏車上下學,他說:「不想搭校車,搭校車花太多錢,想幫家裡省錢,騎車每天來回各20公里。」

在曾農上學、訓練後,晚上再去道館練,邱常誌會騎到火車站搭車,到目的地後再騎一段路到道館,有時直接從學校騎過去,花這麼多時間騎車到學校,之後還得練習,隊友都直呼這種方式他們學不來也吃不消。

「高一家裡就很反對,覺得花太長時間了,我就是堅持自己的意見繼續騎,到後面家裡也沒說什麼。」邱常誌說,直到18歲考到駕照才改騎機車。

這幾年的堅持,邱常誌不是沒被家人勸退過,但信念從未動搖,「我坐不住,我有輕微的過動,雖然成績算不錯,但我不太愛唸書,坐在那邊很無聊,講實在是真心喜歡練跆拳道。」

父母勸說放棄跆拳道的聲音,邱常誌沒有一次受影響,即便多年來在全中運挑戰獎牌屢屢受挫,黃丞靖提到,邱常誌身高比較吃虧,但今年算收成年,評估抽籤結果與調整狀況,其實有機會拚獎牌。

邱常誌在58公斤級賽事中,八強戰驚險勝出後,四強遭遇本屆奪金熱門,代表平鎮高中的潘奎安吞下敗仗,但取得並列銅牌的成績,生涯首面全中運角牌入袋。

「結果並不好沒錯(無緣決賽),高中這三年有一塊全中運獎牌,其實算有一個交代,因為自己條件不好,能ㄍ ㄧ ㄥ 著練習,就ㄍ ㄧ ㄥ 著練習,把練習的量吃完,甚至加量。」邱常誌說,身體條件比別人差太多,只能努力練習趕上別人的進度。

全中運男子58公斤級競爭激烈,也是傳統名校的兵家必爭之地,還有一票青年國手,邱常誌不會是賽前被看好的選手,但這面獎牌,是他從踏入這項運動以來,花費11年的心血結晶。

即將告別高中校園,邱常誌也不想輕易結束選手生涯,他第一志願是台灣體大,如果無法錄取,也會留在台南念大學,然後開始當教練,想比賽就報全大運一般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