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路跑

《路跑》臉部平權運動臺北國道馬拉松熱鬧開跑 重視多元展現平權精神

2023臉部平權運動臺北國道馬拉松今(12)日上午盛大開跑,逾8千名跑者在寬廣的國道上邁開步伐,為臉部平權而跑。中華民國路跑協會與陽光基金會持續攜手做公益,陽光臉部平權活動大使任家萱Selina不只為10公里組鳴槍,更親自下場領跑3公里組賽事。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台灣每7人就有1人因外貌受到不友善對待,近來口罩解禁,許多人關心容貌焦慮的問題,我們也更應該正視臉部平權的需要,期許脫下口罩的同時,每個人都能秉持臉部平權的精神,尊重並公平對待每張不一樣的臉。」

臉部平權運動臺北國道馬拉松是全台唯一封國道跑的馬拉松,為了擴大民眾參與機會,今年續開不限年齡的3公里組別,吸引許多首跑族參與體驗。今天全台各地前來參賽的陽光選手共有130人,成員從8歲到71歲都有,希望透過賽事的參與,能將更陽光、正向的觀念帶給社會大眾,期望大家都能欣賞、尊重並平等對待每一個人。現場許多跑者踴躍捐出晶片,支持臉部平權希望工程,一同推動更友善的社會環境。

臉部平權運動臺北國道馬拉松共分馬拉松、半程馬拉松、10公里和3公里組,馬拉松組出現久違的外籍兵團,連續幾週在國內賽事頻繁出賽的肯亞選手出盡風頭,一舉囊括馬拉松組男女冠軍。男子組Jamin Ekai Ngaukon以2小時32分55秒輕鬆摘冠,女子組則由上周雙北城市馬拉松冠軍的Jemimah Wayua Musau奪得,成績2小時56分17秒。

台灣長跑好手張景敦前年參賽,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外籍選手,順利把冠軍留在台灣,去年小輸林秋杰屈居第二,今年在外籍選手捲土重來後再次名列亞軍的他表示,「本來想說最近這批肯亞選手在台灣應該會參賽,賽前預估能跑進前5名就不錯,還好最後還是堅持出賽,結果反而拿下意外的第2名,接下來繼續以賽代訓,穩穩把每一場比賽跑完。」

陽光臉部平權活動大使任家萱Selina睽違七年再次以跑者身份參與賽事,在完成3公里比賽後她提到,「很開心和大家一起為臉部平權而跑,跑在國道上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今天和陽光跑者(燒傷顏損朋友)起跑前互相打氣、一起完成賽事非常開心!邀請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臉部平權,讓每個人都能發揮實力、展現獨一無二的美力。」

今年有58名跑友響應臉部平權理念組成「臉權跑團」,賽前不僅邀請陽光基金會進行臉部平權宣導活動,今天也以特殊彩繪面具跑上國道,臉權跑團表示:「以『跑步』結合『社會倡議』的公益行動,讓『跑步』有了不同的意義。我們就像是種子部隊,透過實際行動及每位跑友的社群影響力,讓更多人看到臉部平權,為燒傷及顏面損傷朋友們發聲。」臉權跑團今年五月也將會在河濱公園堤防上塗鴉彩繪臉部平權圖樣,期盼引起更多跑友好奇,願意多認識、理解臉部平權主張,一起響應臉部平權運動。

知名YouTuber – The DoDo Men 嘟嘟人,兩位內容創作者 Eric 和 Ian 曾在2022年完成三天內環島快閃慢跑50公里,馬拉松一直是他倆想完成的人生清單,完賽後的兩人笑道,「這次進行4小時內完賽全馬的挑戰,很辛苦但很值得,今年結合公益號召粉絲們一起報名參加,其實也是我們一直都在告訴大家要跳脫舒適圈,勇於嘗試生命中一直想做,卻沒去做的事。跑幾K不重要,重點是一起跑起來!」最後不忘喊口號「Don’t dream it. Just DoDo it!」

摩曼頓為半程馬拉松、10公里組提供配速服務。

和碩聯合科技、永真教育基金會、華南永昌證券、義鎧科技、臺銀人壽、台北同德扶輪社、明豪企業、忠峰霖纖維科技、台灣蜜納國際,除贊助也號召員工參與。

台北合眾汽車、allsports 創星影像股份有限公司、Xynergy新樂激、德國綠能仕、Bravelog運動趣、MoveFree益節、森田藥粧集團、撒隆巴斯、台灣雀巢股份有限公司、維他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TRUE YOGA Fitness全真瑜珈健身、Avier 行動周邊領導品牌、摩曼頓。

(圖、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