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結束7年品勢國家隊教練生涯 韓籍教頭李珍鎬回母校龍仁大學任教

文:洪偵源

2016年因緣際會來到台灣,成為跆拳道品勢國家隊教練的韓籍教頭李珍鎬,在37日這一天,帶著眾人的祝福回南韓,將在母校龍仁大學任教,結束在台灣7年的執教生涯,展開人生下一段旅程。

李珍鎬出身自南韓跆拳道名校龍仁大學,還是品勢隊創隊元老,並以公認品勢技巧最受肯定,曾為知名跆拳道表演團體「K-Tigers」一員,也待過世界跆拳道聯盟的表演隊。

亞運國手馬允中(左起)、教練李珍鎬與好手姜巧文賽後開心合照。(盧冠宇攝)

選手時代曾獲世大錦與世大運金牌,李珍鎬沒到台灣前,就認識不少台灣選手,原本他計畫到美國留學,但在台灣選手邀請下來台,先是在國立體大,之後被邀請自國家隊。

打響名號的第一砲,就是2017年台北世大運,頂著賽制臨時跟改,中華隊傷兵成群,還有兩人傷重報銷傷退,李珍鎬仍帶隊拿到1金、3銀、1銅的成績。

事後李珍鎬與在混雙奪金的李晟綱回憶此事透露,其實在男、女個人、男、女團體無緣金牌後,李珍鎬已經做好,再沒金牌就離開台灣的打算,所幸李晟綱與蘇佳恩以零失誤的高水準演出奪冠。

之後2018年胡志明市亞錦賽、台北世錦賽、雅加達巨港亞運、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李珍鎬不論帶隊或是教練團成員都有獎牌進帳,疫情爆發所有賽事停擺時,他還創立「LlEE」表演隊,讓選手有活動與維持訓練的舞台,110年全大運,幫助國體大在公開組橫掃4金,為賽史單屆最多金紀錄。

在台灣這幾年,前東家「K-Tigers」曾向李珍鎬招手,也有其他國家想高薪挖角,但他仍留在台灣,不過他很早就規劃好,不論到美國還台灣發展,最終仍要回南韓,並以當教授為目標,如今這個機會來了。

李珍鎬指出,上個月帶隊參加加拿大公開賽時,就接獲錄取龍仁大學的通知,本想兼顧龍仁大學與國家隊的工作,「但我覺得繼續帶世大運跟亞運的話,兩邊都無法專心,事情無法處理好,對兩邊都不好意思,所以思考過後決定離開台灣。」

「我對跆拳道協會與世大運、亞運選手也很不好意思,沒有完成任務就離開。」李珍鎬說,雖然卸下國家隊教練身份,但自認責任還沒結束,龍仁大學永遠歡迎台灣選手造訪,一起訓練,他會全力提供協助。

教學嚴格但作風溫和的李珍鎬,一來台灣就開始學習中文,即便中文不靈光,不論受訪、教課,也堅持講中文,練習時也和選手一起訓練,深得選手敬重,當然他發起飆來,還是有傳統韓籍教練的火爆,他曾說非不得已不會發飆,兇只是讓選手敬畏,不一定能教好選手。

「我剛到台灣時,也不是什麼厲害的教練,但剛來時就帶到一批很出色的選手,這是我幸運的地方,我跟選手們一起成長。」李珍鎬說,他不會忘記昔日跟他一起奮鬥的選手,就算回南韓,有需要還是可以找他幫忙。

(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