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看新聞綜合

《運科》國際跨域合作 臺師大與富士通合作研究啟動

臺師大在運動科學研究和競技運動表現卓著,日本富士通在量子運算及人工智慧AI領域在世界亦占有領先地位。臺師大副校長李忠謀、臺灣富士通董事長遊口証3月2日代表雙方簽約合作研究,將透過運動與ICT的結合,將3D感測技術和人工智慧AI導入,建立體操選手的3D動作資料,運用於輔助體操選手訓練及比賽。

雙方透過這次攜手合作,將運用富士通的AI感測技術與骨骼辨識處理技術,建置在臺師大體操館,並由日方派遣專業技術人員至臺師大,進行14天的技術交流,藉此國際合作契機,希望達到運動員動作精準分析、智慧場館優化與AI運動科技人才培育的目標,進而實踐產學研合作的雙贏模式。

國科會擴大運動科學研究能量與成果橋接計畫主持人、臺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研究所教授陳美燕表示,行政院於2022年提出「台灣運動×科技行動計畫」(111至115年),以Sports Everywhere為願景,希望提升頂尖運動選手的競技能力、擴大國人的運動風氣,進而帶動臺灣運動科技產業向上發展,這次合作為其中一項子計畫。

目前科技運用在體操項目上,除了在轉播和觀賽上會運用慢動作影像回放以外,還有「多鏡頭3D回放系統」,將攝影機架設於多個機器人平台,設置於體操比賽場館,快速產生3D回放片段,提供觀眾不同角度極緻慢鏡頭的觀看享受。

國內尚未導入高科技技術在體操運動上,然而為培育優秀運動員和運動科技人才做準備,透過運動與ICT的結合,活化我國體操運動產業,勢必需將3D感測技術和人工智慧AI導入,建立體操運動員的3D動作資料,作為體操運動員訓練及比賽的輔助工具。

臺師大與富士通合作研究內容,包括運用體操計分之AI偵測技術,提供蒐集數據所需的系統器材設備,於臺師大體操館進行運動員使用測試,期間派專業技術人員協助設定器材環境和相關操作、說明,進行數據的蒐集。

透過科技輔助體操訓練,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辨識體操運動員的骨骼動作和所用的體操技術;建立運動員動作的即時三維資料和高精確度的運動員肢體動作資料;即時回饋技術動作給運動員及教練進行修正調整,亦減少技術偏差所致的運動傷害;並藉由精準的評估動作之標準性,有效協助運動員及教練之訓練成效,以及建置智慧場館有效運作模式。

(圖文/台灣師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