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路跑

《路跑》等待三年金門馬拉松重啟 首跨金門大橋跑友讚嘆不已

受到眾多跑者熱愛今年更是秒殺的2023金門馬拉松,於本周末(2/11、12)假金門縣立體育場出發,此次賽事共吸引了破2萬人、18個國家的跑者共襄盛舉。完賽禮除了有金門馬拉松限定紀念酒及贊助商好禮外,這也是首次跑上甫於去年10月30日剛通車的金門大橋,更燃起了不少跑者的鬥志與興趣報名參賽。

12日清晨的天空相當作美,跑者的熱情更是讓金門縣立體育館熱鬧得起來,對跑者來說是一個容易破PB的好天氣!今年由樂天女孩啦啦隊為賽事進行開場暖身,由主持人介紹李文良副縣長、張景森政委、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委員長、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台北市體育局蔡培林副局長、澎湖縣許錫棋副處長、南投縣政府陳正昇前副縣長、吳美玲副處長、連江縣王禮民處長、體育會唐麗輝理事長及遠道組團而來的帛琉觀光部部長尼奈等人,相繼上台後,李文良副縣長也代表縣長向所有跑者問候,歡迎選手參加離島最大型的馬拉松賽事,這也是歷年金門馬拉松出席率最高的一年(約94%)。

金門馬拉松邁入第16年,今年賽事路線重新規劃及丈量,讓跑者一同跑上耗時12年才完工的金門大橋,這也是首次藉由金門馬拉松賽事欣賞到烈嶼鄉的風景。為考量上橋安全性及選手成績因素下,設計由10.85公里組作為第一組別的開跑,半馬組及全馬組接續開跑。抵達終點後因氣溫較低,工作人員趕緊將浴巾拿給跑者,現場亦有由昇恆昌免稅店提供的熱薑茶給跑者飲用。而賽道上一樣由國際知名運動品牌ASICS出動專屬配速員為參賽選手完賽達標。

賽後記者會中金門縣政府教育處處長黃雅芬代表縣長向各位跑友們 雖然有霧但是很開心可以讓這多好友一同來跑一趟金門大橋。肯亞男女總冠軍選手更表示,雖然是前兩天才從肯亞轉馬來西亞到台灣,花費50小時才抵達金門,但金門馬拉松是一個很特別艱辛的賽道,他們明年還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到金門馬拉松衛冕冠軍。而本屆國內冠軍蔣介文選手在旁聽到來自肯亞的冠軍選手現齡47歲後笑著表示,這給了他非常大的鼓勵,讓他知道他還可以再跑好幾年。

男子組10.85公里組由周鴻宇以35分33秒拿下冠軍,女子組的部分由羅珮慈以43分04秒完賽。在男子半馬最後由來自肯亞的STEPHEN KIMEMIA NJOGU以1小時08分38秒拿下半馬組冠軍;女子半馬則由去年金門馬拉松女生全馬冠軍的「長跑甜心」張芷瑄以1小時21分22封后,今年金門馬全程馬拉松男女冠軍皆是由來自肯亞的選手抱回,男子組冠軍由Joseph Mwangi Ngare選手以2小時21分04秒封王,第二名由第四次參賽的黑色閃電蔣介文以2小時24分50秒奪得;女子組同樣也是來自肯亞的PRISCILA CHEPATIY KIPRUTO以3小時0分19秒封后,第二名則是小隻女孩李佳玫跑出3小時02分05秒。2023年的金門馬拉松,肯亞可說是大贏家!還有來自日本歌手也是馬拉松跑者的SUI OHCHI以3小時08分排名總成績第九名。另外明志科技大學的劉祖華校長完成了他第216次的馬拉松。

揮別疫情,2023金門馬拉松感謝企業的持續投入資源及贊助,包含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亞瑟士、AllSports 創星影像股份有限公司、Move Free益節、Xynergy新樂激、立榮航空、家樂福、NATURE VALLEY、維他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Bravelog運動趣、王大夫一條根、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萬泰集團銀領科技、LEADER RUNNER、森田藥粧集團、天之桂貢糖、台北合眾汽車、圓頭肉乾等各領域的知名企業,都紛紛投入這項離島指標性的馬拉松賽事,讓選手們充分享受到更充沛的資源,也更凸顯了金門馬拉松在馬場上的特別之處。

(圖、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