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合庫新生代黃郁豈圓夢 20歲奪全國羽球排名賽男單冠軍

英雄出少年,合作金庫羽球隊20歲黃郁豈,在2023年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男單冠軍戰,以11比21、21比9、21比11逆轉扳倒兩屆冠軍、中租北市大李佳豪。黃郁豈賽後過了良久燦爛笑說,「拿到冠軍,到現在還是有點無法想像。」

這天男單決賽首局,黃郁豈打法被動,遭到李佳豪猛攻,很快讓出第一局,但接著第二局,黃郁豈發揮耐性,不斷四角拉吊,破壞李佳豪進攻模式,順勢扳平戰局。來到決勝局,黃郁豈延續戰術,掌控比賽節奏,帶走勝利贏得生涯首座排名賽冠軍。

「一開始真的有點放不開,而且前一晚知道冠軍戰有電視轉播,緊張到在床上滾了2個小時都還睡不著,今天一早還6點多就起床了,幸好最後結局是好的。」黃郁豈表示第二局時,場邊指導教練張政雄提醒放輕鬆,穩住陣腳重整心態,「畢竟我原本賽前設定也只有突破八強而已,ˋ就是衝擊心態來打每一場球。」

黃郁豈過去排名賽最佳成績為八強(第六名),這次一路過關斬將,先擊退亞柏北市大名將呂家弘,再力退同球團選手王柏崴,準決賽則逆轉前年排名賽冠軍戚又仁。他坦言排名賽前狀況不佳,隊內練習輸多贏少,「但就是要想辦法在逆境中成長,畢竟比賽或練習都會遇到,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也要想辦法跟對手對抗。」

合作金庫羽球隊總教練廖國茂透露,黃郁豈突破八強門檻後,奪冠重任會落到身上,「他也沒有嬉皮笑臉,眼神很堅定回我說,好。他的心態跟同年齡孩子比起來,成熟許多,腦子很好,思考靈活,雖然沒有致勝一拍的那種重擊,但整個人打球很黏,像牛皮糖一樣,充滿韌性,非常頑強的打法。」

廖國茂點出,四強戰與冠軍賽時,黃郁豈都是先落後一局,卻不慌不忙,調整戰術與心態,「他不會膽怯,一拍一拍拿下來,儘管他的技術跟經驗,要學得還很多,但確實,他已經是我們合庫男單接班人之一。」

合庫羽球隊在國內男子單打方面,周天成與王子維長期位居台灣一哥跟二哥,但國內排名賽男單冠軍,已經是2017年的「阿門」薛軒憶,等待六年,合庫球團終於踏上男單冠軍王座。

「我要做好我該做的,當然拿到這冠軍,確實圓夢很開心,這麼快就拿到,也增加信心,可是還要再進步,還要再提升,之後訓練要更完整規劃。」黃郁豈表示不會好高騖遠,「一關一關來,一步一步來。」目前世界排名286的他,期許今年先衝到一百名,再去衝擊下個目標。

2023年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賽,女單中租北市大林湘緹擊敗台電屏科大的宋碩芸,男雙方面合庫組合李哲輝/楊博軒擊退土銀搭檔李芳任/李芳至,女雙部份同樣由合庫收冠,許雅晴搭配林琬清,擊敗土銀的張淨惠/楊景惇,許雅晴過去與白馭珀合拍,贏得兩次冠軍,後續跟吳玓蓉、胡綾芳搭檔也摘冠,這次與林琬清組合,又添后冠,至於混雙中租北市大的葉宏蔚/李佳馨擊敗合庫的林家佑/劉子熙。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