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健康達人挑戰賽 推廣全民養成運動習慣

台灣健康運動聯盟舉辦第一期「健康達人挑戰賽(CBHS-Challenge to Be a Health Smart)」,今天進行成果暨表揚大會,共有739人參賽,經過長達三個月的挑戰,成果相當豐碩,達頂標人數高達七成,總達標人數更有八成以上,參賽者們更是給予高度肯定,表示在過程中逐漸養成運動習慣,而且透過APP上傳血壓與體重數據,更加關心身體健康狀況,可說是一舉數得。

今天出席成果發表會的貴賓有考試院長黃榮村、考試院考試委員陳錦生、前國健署長邱淑媞、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等。

台灣健康運動聯盟理事長高俊雄以身作則,報名健康達人挑戰賽,表示經過三個月後,運動行為已有改變,以往是一天進行中強度運動,但隔天休息,可能只走一千多步,而過去三個月為完成日行7000步目標,平均日行至少有8000步,比以往平均日行5000步來得多,除了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外,在學校講課時也是盡量走動,減少坐著的機會,在新的一年會以日行一萬步為新目標。

活動達成度超乎預期,高俊雄表示,政府對全民運動推廣的著力點應該加深加廣,希望從這項比賽的基礎繼續擴大,並且納入政府體系,提昇對全民運動的質與量。

曾任健盟理事長的考試院長黃榮村也到場致意,表達很高興看到比賽有八成達標的好成績,更期待大家做事不要只說不做,動起來,走出去。

秘書長張東洋說明健康達人挑戰賽的賽程與評級方式,比賽是從去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為期三個月,以團體大隊群組與個人同步進行,創新採用三項指標的達標天數計算健康達人等級,包括APP登入天數、日行7000步天數、血壓或體重測量天數。

當月三項指標皆累積至少20天,則達到頂標,且連續三個月達標,即獲 「健康達人金獎」;高標是當月三項指標皆累積至少16天,且連續三個月達標,可獲「健康達人銀獎」;均標是當月三項指標累積至少12天,且連續三個月達標,可獲「健康達人銅獎」。

在個人成績方面,單月達到頂標比例為74%到77%,加上高標與均標的總達標人數至少有637人,達標率超過86%。另在群組方面,有23個群組是100%達頂標,各有8個群組分別以100%達高標與均標。

達標者不僅可獲得台灣健康運動聯盟證書,健盟更設立150萬元的高額獎金,其中共有512人連續三個月達頂標,獲得健康達人金獎,各獲一千元獎金,有57人以連三個月達高標,獲得健康達人銀獎,各獲750元獎金,有46人連三個月達均標,獲得健康達人銅獎,各獲500元獎金。

每一個大隊有一位推廣人,總計26個大隊,其中有 21位推廣人榮獲「健康天使金獎」,即帶領單位群組參賽人50%以上,連續三個月達成頂標,每人獲頒兩萬元獎金,有一位推廣人獲得「健康天使銀獎」,獲頒一萬兩千元獎金,還有一位推廣人獲得「健康天使銅獎」,獲得五千元獎金。

最令人期待的CHBS大賽的第一名得主,出現三隊並列,分別是康軒E隊、康軒F隊與北投健服隊,參賽隊員為25至30人,全部成員都達到頂標,連同健康天使獎金,各獲頒三萬元獎金。

得獎代表上台分享參加活動對自身的影響,尤其是康軒集團很重視運動風氣,對內勤人員來說,可以透過這個比賽激發運動的企圖心,大家互相提醒「今天達到7000步了嗎?」同時也會帶動家人的運動意願,更期待第二期的比賽到來。

來自北投健服隊更有七十、八十歲的社區民眾參與,健服隊先舉辦教育訓練,教導長者學習使用智慧APP,上傳相關數據,成功達到全員100%頂標的難得紀錄。

這次共襄盛舉的共有8個公司與單位,分別是康軒文教、康橋國際學校、AIA友邦人壽、易而安不動產、德律科技公司、東台精機公司、北投健康服務中心與新竹市湳中里等,參賽者共739人,分為26個大隊,編成57個群組,只有兩人退賽。

最後有多位完成挑戰賽的成員們,以影音方式分享運動心得。在科技公司上班的蔡先生說,走路是不需要工具的運動,每天7000步的門檻並不算高,報名後運用APP量測血壓與體重,在群組同伴激勵下,從每天、每周到每月達標,連續走路三個月,自然就會很想運動,如果有一天沒有達到7000步,甚至無法安心就寢。

同樣在科技公司就職的林小姐說,健康達人挑戰賽是很棒的活動,每天7000步,每月達到20天就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公司還貼心準備藍牙體重計與血壓計,同事見面會互相打氣,要拿好成績。

她還說,以前自己並沒有量測血壓的習慣,現在透過APP紀錄,看到趨勢報表,不僅在過程中養成運動習慣,更會關心身體狀況。

參賽的宋小姐很肯定藉由APP與數位科技的生理測量,讓個人更加注意身體狀況,透過每日健走,逐步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且感受運動的好處,不僅變得更有活力,還能有效控制體重,睡眠品質也變好,成功突破「知易行難」的迷思。

擔任公司高階主管的施先生,為了起帶頭作用,主動報名參賽,他表示,一度擔心無法達標,但隨著每天7000步與每個月二十天為目標,第一個月就達到三十天的最佳成績,接下來兩個月都能連續達成,不知不覺中把運動習慣融入身體與心理,「有時到了上床時間,發現還沒有走到7000步,就趕緊到社區樓下走一圈達標,參加這個活動,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確實有很大的改變。」

張東洋強調,接下來將有2至3個月的觀察期,沒有比賽,也沒有獎金,但健康雲持續提供服務,用以測試參賽人是否真正養成規律習慣?健盟則同時為隨後的比賽籌募獎金,滿足大家的期望。

(圖、文/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