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永仁該如何走得更長遠? 新助教徐千惠認為從「心」開始

甫從WSBL中華電信隊退役,重返母校永仁高中擔任助教的「小南」徐千惠,在這個暑假獨自帶兵,今在長耀盃高中女子組四強賽率隊以76:75險勝北一女中,收下冠軍戰門票,但徐千惠不滿意球隊表現,認為子弟兵太過慌張。

「大起大落太不穩定,沒有人跳出來,受到壓迫就急著傳球,人就跑走了。」徐千惠苦笑說,這兩個月球隊沒有遇到強度這麼高的比賽,球員在賽前就跟她表示有點緊張,看得出心理壓力不小,「他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太想把比賽拿下來反而做不出平常的東西。」

徐千惠點出,球員信心不夠,擔心被抄球等等負面想法太多,她希望球員們可以趕快改正這一點,「其實沒有比人別人差啊,不要自己先矮人一截。」上月底永仁在台電盃以五連勝封后,長耀盃也闖冠軍戰,但徐千惠認為還不夠,新賽季若要再踏上小巨蛋,球員就得先強壯心理,「覺得自己夠好到可以面對對手。」

這個暑假永仁總教練時超傑放手讓徐千惠一人帶隊,除了自己要分身帶領U16女籃之外,也是希望徐千惠站上第一線去嘗試。帶隊近兩個月,徐千惠也小有收穫,她笑稱練習都要一一解釋細節,球員才更容易理解,「也會多花時間讓他們看對手影片,先自己寫心得或是畫戰術,大家再一起討論,這樣他們上場解讀比賽才會更活一點,不會太仰賴教練,對未來也是成長。」

不過學習是雙向的,徐千惠提到,現在的球員對籃球想法很多元,該如何把自己想傳授的跟球員想法融合在一起,對她來說也是一道課題,「我也還在跟他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