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職棒投手名門之後 邱相榤排名賽混雙摘金

合作金庫羽球隊雙打小將邱相榤,190公分高、左手持拍,又因為雙親遺傳,從小接觸各項運動,協調性佳。19歲的他搭檔學姊林筱閔,在2022年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甲組混雙,從會外賽一路笑到最後,決賽以22比24、21比17、21比16擊退中租好手李佳馨/葉宏蔚,邱林配第一次合拍就奪冠。

「混雙拿冠軍,沒有在意想之中,但第一次打到排名賽決賽,還是很棒的體驗。」邱相榤表示混雙主要訓練球路,抱持學習心態,以賽代練,成功奪冠確實有點誤打誤撞。

邱相榤的父親為前台灣大聯盟聲寶太陽隊投手邱文聲,母親則學舞蹈,出生運動世家,從小接觸各類運動。他表示從小雖然個子高,但體型偏瘦,所以比較不擅長肢體碰撞的運動,小學三年級起愛上隔網運動羽球。

「爸爸有希望我打棒球,但我怕曬,原本想試著兩棲,不過最後還是專注羽球,棒球或其他運動都以休閒為主。」邱相榤很感謝家人支持,沒有刻意強迫他選擇,也影響到後來小4歲的弟弟邱紹華,兄弟倆都走上羽球路。

他覺得打羽球和棒球投球動作相似,不過特別的是他左手持拍,可是棒球丟球或揮棒則用右手,長年累月這樣練習,肌肉協調性佳,「很多長得很高大選手,可能相對動作不這麼協調,但我可能因為玩很多運動,嘗試很多,所以平衡感,兩邊肌肉發展,會比其他一般高個子選手更協調。」

合庫羽球隊教練團指出,邱相榤身材優勢突出,速度、進攻具有威脅性,在國內年輕一輩算是相當出色的雙打選手,年僅19歲,為球團積極栽培的潛力新秀。

來自羽球傳統名校台中市西苑高中,邱相榤目前就讀台灣體大,他表示很喜歡羽球的速度感,最早接觸單打,但國中立刻改選雙打,主要享受來回球速,平抽擋快節奏的攻守模式。

邱相榤男雙目前搭檔為楊明哲,今年出國比賽收穫頗豐,義大利國際賽、丹麥大師賽跟波恩國際賽,都打出不錯的成績。「感謝球團給我們很多資源,下半年還有一些國際賽,要盡力去搶積分,目標我們擺在2026年的亞運跟2028年奧運,得趁這機會跟各國好手多磨練,讓自己經驗更穩定。」

林筱閔則在女雙搭檔胡綾芳,闖進最後決賽,但以1比2不敵中租組合李佳馨/鄧淳薰。女單部分,合庫好手白馭珀從會外賽一路力拚至最後一日,冠軍戰以11比21、18比21輸給中租交大許玟琪,31歲的白馭珀賽後拆開右膝繃帶,她苦笑確實感到疲憊,但心態保持正向,記取每一場的經驗,持續努力挑戰下半年國際賽。

(圖/合庫羽球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