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看新聞

《運科》為台灣選手的國際成績再加把勁 林鴻道催生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

台灣在2020年東京奧運拿下2金、4銀、6銅佳績,不但締造參賽史上最多獎牌數,在獎牌榜排名第34名,也寫下僅次於2004年雅典奧運的好表現,正如奧運格言所揭示的「更快、更高、更強」,期許台灣運動員能更上一層樓,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尋思對策,決定結合國內專家學者,一同推動「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的成立,日前已在國訓中心正式揭牌,將是台灣運動發展的一大步。

「我們看國外的例子,包括英國與日本,透過成立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就看到奧運成績的大幅提升。」林鴻道舉例,英國一直是體育強國,但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成績不佳,為了2012年舉辦倫敦奧運,就成立運科中心來提升選手實力,他說:「當時他們喊出『1%』的口號,透過運科介入包括訓練與器材,就是再努力一點。」

英國在倫敦奧運一舉拿下29面金牌,站上排行榜第3名,從獎牌榜10名左右一躍到前3名,足見運動科學對選手的幫助非常明顯,而日本也因為運動科學中心的協助,在去年東京奧運勇奪27金,更一舉站上獎牌榜第3名。林鴻道強調,正是運科的幫助,才讓選手能更上一層樓。

林鴻道有感而發地表示,過去很常有機會到國外參訪,卻總是沒有機會一窺其他國家在運科發展的狀況,他決定要在台灣催生屬於自己的運科中心,他在6年前成立運動發展促進會,從基層選手的發展看到運動科學的重要性,當時他就結合許多運科方面的學者專家,倡議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的成立。

「政府對運動發展非常重視,國人也非常關切,既然運動科學對選手有極大幫助,政府就非常支持。」林鴻道努力催生運科中心成立,當政府需要了解相關情況時,他立刻就將過往專家學者們蒐集的資料提供給政府,他說:「我們籌畫了非常久。」目前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將以行政法人成立,籌備處已於日前揭牌,預計立法院下個會期就會正式通過,很快就會落實。

林鴻道強調,運動科學的發展一定會跟社會大眾息息相關,不會只專注在競技運動員,期許未來將是產、官、學三方結合的局面,從行政法人運科中心與國內頂尖專家學者合作,還有相關材料發展與軟體開發也要跟產業界結合,唯有三方密切合作,才能打造最完整的運動科學中心。

(圖文/財團法人體育運動發展促進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