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足球

《足球》台灣足壇首本訓練教科書出爐 呂桂花期待基層訓練更完善

籌備一年半,我國第一本國小足球訓練教科書終於問世,可以說是台灣足壇一大進展。中華足協秘書長方靖仁表示,這本書匯集台中藍鯨總教練呂桂花、中華女足總教練顏士凱等6人,將他們多年經驗濃縮成68個教案,以圖文方式展現,再搭配影片教學,盼促成台灣足球訓練一致化,而不是只有紙上談兵。

大合影,左起張博翔、李彥廷、方靖仁秘書長、呂宏進主任、台中藍鯨呂桂花教練、女足國家代表隊顏士凱總教練

「很多教練都有很好的想法跟訓練方式,但一直沒有具體化、文字化讓更多人可以學習。」中華女足總教練顏士凱透露,看到日本以完善的文字系統來呈現,也有成功的經驗,便決定向日本借鏡,也因此在2021年3月召集相關專業人士討論,但5月至8月恰逢國內疫情高峰期,許多運動場地不開放使用,無法實際測試教案可行性,後來8月開放才能著手進行,「第一本書實在不容易。」

台中藍鯨總教練呂桂花身為此書主筆,她表示,這本書不只是寫給基層教練,也希望讓想給孩子從事足球運動的家長等等,能夠先透過容易理解的文字跟圖片,認識足球基礎知識,「不是所有人都是從小接觸足球,不想讓讀者覺得這本書很沉重。」就像書中寫到關於熱身的章節,提出以鬼抓人的模式先做訓練,「讓他們從玩開始,在跑動的過程中,閃身、判斷也是跟足球場上相似。」

另外,呂桂花也認為,訓練教材只是基層推廣的一部分,實際的教學也非常重要。近期木蘭聯賽陸續舉辦給國小女學童參加的足球教室活動,台中藍鯨給予相當大的支持,「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事情,女生來踢球比較困難,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推廣基層,未來才能有更好的球員,要常常做。」

呂桂花為我國足壇貢獻許多心力,她推動足球學校十餘年,在體育署多年支持下,不只邀請到外籍教練指導,也舉辦許多講習會。她表示,大家最終目的也是希望國家代表隊能夠更強,甚至吸引更多人願意來踢足球、支持聯賽等,所以從基層做起,深耕地方,「慢慢堆疊,讓國家代表隊或更多人可以進到世界舞台,我們也是以這樣的目標在努力。」

 

(圖/中華民國足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