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路跑

《田徑》咬牙撐住爬進終點 曹純玉堅持完賽 創台灣女子馬拉松世錦賽最佳成績

終點前最後直道300公尺,兩旁夾雜觀眾歡呼聲,曹純玉邊跑、邊爬、邊撐,終於進入美國奧勒岡世界田徑錦標賽女子馬拉松終點,她以2小時47分02秒完賽,超越前輩許玉芳在2015年北京世錦賽的2小時48分02秒,曹純玉達到賽前設定目標,寫下我國跑者在世錦賽女子馬拉松最佳成績。

「完全沒有想要放棄,因為我就剩一點點,再慢都可以跑完吧,所以還是跑完。」曹純玉苦笑,由於比賽時有點過於興奮,配速亂掉,跑到後段疑似熱衰竭,「剩下四到五公里時,開始掉速,想說只剩一點點距離,跑得完,但不知道這麼嚴重,身體沒法控制肌肉,就往下撲,人趴下去,整個無力,然後覺得好遙遠。」

她賽後直說好狼狽,原本想開心跑進終點,漂漂亮亮拍照,結果變成爬著完賽,還送到醫護站,最倒楣還因為送醫後,檢測出陽性確診,依當地規定,被迫留在美國先隔離五天才能返台。

「身體沒什麼狀況,就是有點想咳,悶悶的。」曹純玉賽前體溫一度升高本來以為是生理期造成,後來降溫又陰性,沒太在意。她說往正面想,原本比完賽需要休息放鬆,現在給了時間好好休養,「比較遺憾是還沒去逛大會的紀念品店,到之後只有用眼睛看過,然後隔離出來後就要去搭機,可能沒什麼機會。」

生涯首場國際大賽完成目標,曹純玉坦言學到不少教訓,加上教練陳囿任頭一回無法陪同,許多事情都獨自面對。她很感謝這次田徑協會,中華隊帶隊教練王國慧,還有其他隊友陳奎儒、陳傑和物理治療師的協助,「遇到什麼事情,都會不太確定,會一直問國慧老師,有點不好意思。」

她認為經過這場之後,學習了解比較多關於賽事的流程和細節,「像是拿水瓶,大會工作人員對於補水配置安排,檢錄時領取晶片等等,一些國際賽事經驗。」

教練陳囿任認為曹純玉前面狀況調整太好,「已經特別交代不到35公里,千萬不要加速,但20公里後,整體配速提升,就開始擔心,35公里前,那個第七個5公里,是超出訓練的配速,只能說她自我感覺良好,畢竟馬拉松沒有奇蹟。而且當地天氣屬於乾熱,隨著時間,陽光曝曬後忽然瞬間加三到五度,體感快到三十度,連姚潔貞(香港馬拉松選手)也說和香港差不多熱。」

愛之深責之切,陳囿任表示曹純玉跑馬拉松最強優點一直都是堅持,他相信她可以完賽,但不要犧牲身體健康、燃燒生命,「她很敢跑,堅持要完賽,這點跟一般選手非常地不同,那種近乎執著,像是日本人說的執念,非常想跑回終點,要跑到不能跑為止。」

下半年陳囿任規劃以半程馬拉松跟10公里訓練為主,今年不會再跑全程馬拉松,要好好備戰明年賽事,爭取巴黎奧運參賽積分。

(圖/曹純玉提供,賽事照片,Takeshi Nishimoto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