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PLG》勇士成功衛冕實至名歸 福祿壽用行動拉拔年輕一輩

文/戴子翔

「很多人都覺得我們老了,我承認我們真的老了,但在這個場上還是很有競爭力。」台北富邦勇士昨晚以108比104力退新竹街口攻城獅,系列賽以4比1搶下,連續兩年捧起金盃,總教練許晉哲感性地向陣中三位老將林志傑、曾文鼎和蔡文誠告白:「從2013年在東亞運一起拿冠軍,也一直希望在職業隊可以一起拚冠,能夠完成真的很感動。」

勇士季初因傷兵問題,狀況載浮載沉,這支年齡偏大的衛冕軍,多少被外界質疑奪冠的可能性,例行賽走來,許晉哲以「保住五成勝率」為目標,正常的情況下,他不過度使用單一球員,唯有保護子弟兵們的健康,才是連霸之路最重要的基石,在他的運籌帷幄中,沒有一位本土球員場均出賽超過30分鐘,林志傑與曾文鼎都落在22分鐘左右,為高張力的季後賽做足準備。

「季前養身,季後殺生」是球迷們對勇士的註解。從數據來看,林志傑與蔡文誠的上場時間大概多3分鐘,出手數其實只有多1至2次,但命中率的提升讓人為之驚艷。林志傑的三分線從例行賽的3成1,到季後賽的4成3,季後賽場均進帳15.5分6.3籃板3.3助功,並貢獻3顆三分球。

蔡文誠的整體命中率也從例行賽的4成進步到季後賽的5成,總冠軍賽場均得到10分5.6籃板1.6次抄截,三分線更是11投8中,在高強度的肢體接觸下,他們還能有如此穩定的終結能力,可見專注度與基本功不凡,並向年輕球員示範,把基礎動作做得細膩才是唯一。

能生處在「黃金世代」時期的球迷是何其幸運,40歲的林志傑、38歲的曾文鼎、37歲的蔡文誠,他們從SBL最興盛的時期就是看板人物,到西進CBA的洗禮或是在國家隊留給球迷們的經典戰役,歷經15年以上的流金歲月,至今都還在場上馳騁、廝殺並扛起球隊的勝負,對於觀眾們而言,這是福氣,對於年輕球員來說,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很多年輕球員都認為,以前都是在電視看到黃金世代這些球員,現在可以跟老大哥一起打球,真的非常有意義。在總冠軍賽中,從周桂羽、曾祥鈞的身上,不難發現,他們從老將身上挖到的寶,正逐一兌現。許晉哲也透露,在第四戰攻下17分,扮演致勝功臣的周桂羽,從張宗憲身上學到防守,從曾文鼎身上學到傳球,從蔡文誠身上學到卡位。確實,相比首季的迷茫,他本季更知道該怎麼幫助球隊,若趁著休賽季可以習得「野獸」的霸氣真傳,在場上會更具威脅性。

從大學就被寄予厚望能扛起國家隊禁區的曾祥鈞,在曾文鼎長時間一對一的教學下,對於掩護的時機與技巧有所成長,雖然數據端無法呈現,但對球隊的幫助功不可沒,當然,要像曾文鼎成為一個能切、能投、能傳的中鋒,他還有一段路要走,對於比賽的視野是相對較弱的一環。

除了技術上的幫助,「福祿壽」給予更多態度上的傳承,就算體力是他們相對較弱的一環,但只要站上場,絕對拿出百分之百的拚勁,對籃板球的執著,對球權的痴狂展露無遺,這就是他們尊敬籃球的方式。

即便早已功成名就,林志傑、曾文鼎與蔡文誠仍持續選擇繫上鞋帶,用行動拉拔年輕一輩,「不吝嗇給予鼓勵」、「彎下腰扶起對手」、「擁抱之中的安慰」都是為台灣籃壇注入暖流,更值得所有球員學習的是,那顆永不滿足的求勝心。

(照片來源:P. LEAGU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