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T1》亞洲外援成勝負關鍵 布銳克曼力壓何喬登

文/戴子翔

高雄全家海神在T1聯盟元年的總冠軍賽第二戰,以112比82澆滅台中葳格太陽,在5戰3勝制的系列賽中坐擁絕對優勢,連兩戰的致勝英雄非頭號戰將胡瓏貿莫屬,但頭號指揮官布銳克曼,從組織進攻、串聯球隊,到關鍵時刻砍分,帶動全隊攻守兼備,這位菲裔美籍後衛展現強大影響力。

亞洲外援為T1聯盟的特色,闖進總冠軍戰的兩隊,隊上皆擁有聯盟頂尖的「亞外」,也都屬於菲裔,來自海神的布銳克曼在例行賽場均可貢獻13.6分、10.3助攻,搶下助攻王;太陽的何喬登則屬於進攻利器,例行賽能挹注19.9分,每場可以投進3.7顆三分球,也是全聯盟唯一飆破百顆三分球的外線殺手,雖不同位置,不一樣的打球型態,但給予球隊的幫助皆不在話下,發揮狀況甚至直接影響球隊勝負。

總冠軍賽前夕,外界將布銳克曼與何喬登的對決視為一大看點,期待兩人激出火花,不過歷經兩場較勁後,只有布銳克曼如期演出,首戰就繳出19分、8籃板、14助攻的準大三元表現,今日同樣穿針引線,挹注11分13助攻,僅發生2次失誤,帶領球隊奪勝。反觀何喬登場均只有5分,兩場三分線全數落空,此役更因開賽連續失誤、投籃不進,次節在板凳度過。

「投籃準」是何喬登的招牌,但從季後賽起,他的出手慾望隨著準星消失遞減,自例行賽場均出手16.1次下降至10.3次,三分球命中率也從3成7掉到2成5,總冠軍賽的狀態顯然更糟,持續迷航。

何喬登的神隱不僅影響太陽隊的得分火力,因外線不具威脅性,對手防守圈逐漸內縮,也間接導致隊中內線球員的主宰力下滑,裡外都失衡。面對總冠軍賽第三戰,何喬登必須盡速找回昔日的手感,在這場背水一戰中,他仍是太陽隊能否續命的一大關鍵。

提到何喬登的表現,總教練卡米諾斯說:「確實在季後賽的肢體接觸強度中,進攻端,何喬登適應得不好,但在防守端,他對於球隊還是相當重要。」

(照片來源:T1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