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看裝備

《棒球》不斷進化的美津濃 統一獅標哥最清楚

文/王翊亘

美津濃長期在運動領域深耕,也因此在棒球領域中,是職業球隊最全面的合作夥伴。不論是球員從上到下的衣物服飾,還是各式裝備,只要你想得到的,美津濃都能搭配服務,甚至想要升級,在充分的溝通下,美津濃也能完成你的願望,這個過程,統一獅經理「標哥」何信標最清楚。

統一獅球員身上穿的,除了緊身衣與釘鞋之外,基本上全都是美津濃服務區塊,標哥說:「從統一獅創隊的那一天起,32個年頭,非常感謝台灣美津濃的支持。美津濃每一年都會針對球員的需求做調整,甚至將球員版的衣物來量產販售給球迷,只要能夠調整的,它們都能做得到。」

由於統一獅是中職少數的南部球隊,以台南為大本營,天氣炎熱對於球員來說,體能是一大挑戰。因此球員的穿著習慣中,愛穿七分袖練習衣的比重,大於穿緊身衣,所以統一獅與美津濃在這方面也下足工夫。除了衣身採輕薄布料容易排汗外,觀察到球員習慣直接穿七分袖練習衣作為內衣來上場比賽,因此袖子採用緊身衣的布料,彈性較佳,方便球員大範圍活動。

標哥說:「這件七分袖練習衣,不論在場內外,接受度都很高。球員愛穿,常在練習或比賽時穿著,球迷也會買來當T-Shirt,可以在進場時當作加油服使用。甚至球迷觀察到,球員穿的是金標,但球迷買的不是,所以球迷就一直在喊著要金標,後來美津濃也從善如流,做了球迷版客製化的金標商品,一起把這些好東西推薦給大家。」

除了練習衣有玄機,風衣也內藏秘密。常常看到統一獅捕手林岱安在練習時著用風衣,但風衣給人的印象是保暖擋風,犧牲的就是透氣功能,然而林岱安卻常常穿著,他說:「新版的風衣其實穿起來滿舒服的,加上很透氣又很好看,剛好我不喜歡在賽前練習時穿球衣,所以就常穿風衣了。」

「其實這件風衣的布料,是田徑那邊在使用的,」標哥表示:「運動選手最需要排汗、保暖的功能,我們去美津濃的商品發佈會後,發現到這個布料款式,所以就把原本用在田徑的布料,延伸到棒球場上來。」

「這件衣服,布料延伸性很好,又有彈性;背後有開洞設計、腋下也有通風材質,讓球員可以排汗。穿起來就跟過去的風衣有完全不同的感覺,球員在傳接球、守備練習、打擊練習,都能夠保持在一個很舒服的狀態,練完球下來不會滿身大汗,聽說連中職的裁判這邊,也跟著採用同款式的布料。」標哥說。

除了衣物上的進步,連球員所使用的球帽,美津濃亦有貼心設計。標哥透露:「夏天比賽時,常常看到投手的帽子上面會滴汗,但在我們統一獅身上就比較少看到,因為美津濃幫我們設計的棒球帽,帽裡的汗圈有特別設計,是使用特別的材質,因此我們統一獅的球員在比賽時就比較少見這樣的場景,這就是美津濃的貼心與用心。」

統一獅公發的捕手護具與頭盔,則是跟日本職棒選手所配發的相同款式。球員所使用的頭盔,帽型是參照棒球帽的帽簷弧度設計開發,戴起來較舒適,也通過日本SG認證,因此日職12球團都有球員使用;捕手護具貼身不厚重,讓捕手有安心感且好移動,林岱安說:「可以讓我們移動更迅速,但安全不打折,它的緩衝材質很厚實,可以把球速卸掉,讓我很放心。」

為了要讓統一獅每年都有不同款式的裝備,不論是更新設計,或是材質升級,標哥從不缺席美津濃每年固定的春夏、秋冬商品會,他說:「我們會把球員的需求給反應,在前一年的端午節前後,就處理好明年的裝備與衣物。像這個手套箱,就是近年所開發的產品,球員的手套與釘鞋,是他們最重要的裝備,這個箱子外面有硬殼,裡面則有隔層,可以保護手套不被擠壓、釘鞋放置不會髒亂,讓球員安心保存他的裝備。目前只有我們統一獅採用這樣的產品,也推薦給各隊,非常棒,可以去找美津濃。」

(圖/台灣美津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