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林立:打球到最後就覺得 一定要用美津濃

文/王翊亘

對於美津濃,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傳統的棒球品牌、體育老師的服裝?但對於林立來說:「從國小開始打球,球具、釘鞋都是學校給的,也都是美津濃的產品,會覺得美津濃就是打棒球不可或缺的品牌,棒球場上看得到的地方都有美津濃,打球到最後就覺得,一定要用美津濃。」

美津濃的印象深植在林立心中,也因此只要他有能力,首選就是美津濃。「學生時期,可能用具有就好,也沒有太多的錢,畢竟美津濃要訂做一個手套的價格也是滿貴的,所以學生時期用的手套,就是台灣自己的品牌。但等到自己有能力時發現,美津濃可以選擇的部分很多,從手套型號、球型、球檔,皮革的軟硬厚薄都可以做調整,可以調整到自己喜歡的型。」林立說。

第一個訂做的美津濃手套,林立一直留著,等到成為美津濃的簽約球員後,他才將它解封,林立說:「第一個美津濃訂做手套,是高中買的,那個型我用的很喜歡,但型號已經沒有在目錄上了。台灣美津濃幫我直接寄到日本,讓手套工廠的人員來看型號是什麼,直接幫我處理。」

其實類似的故事,好像聽過了很多次,但林立為了因應內、外野的守備需要,去年所拿的外野手套,也是同樣的過程與發展。「外野喔,這是因為(王)柏融把手套留在台灣這邊,要去外野時我沒有手套,就借了一下,感覺滿順手的,就請美津濃幫我做一個。」林立笑說。

從小就喜歡美津濃,因此當有機會與美津濃簽約,成為台灣唯二的簽約選手,林立毫不猶豫的就答應。他說:「簽約的美津濃選手,在台灣沒有幾個人,頂多就是拿到贊助的裝備而已,真的要量身訂做,是很難有這個機會。」

知道機會難能可貴,林立真的好好把握,除了上面所講的,請美津濃幫他找回消失的手套型號外,他也常藉由新刀模推出的機會,讓美津濃幫他挑選自己所喜愛的手套類型。「我自己喜歡的接球點,在靠近掌心一些,因為這樣拿球比較方便,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手套接球面開一點,所以美津濃就會找類似的型,讓我去試看看,如果比之前的更喜歡的話,就可以成為未來所使用的型號。」林立說。

今年美津濃幫林立所挑選的內野手套型號,也真的是採這樣的設定,今年新加入目錄中的教士游擊手Fernando Tatis Jr.的刀模型號,就是林立所訂製的內野手套。手套特性為虎口與過往傳統手套不同,下緣夾條的設計,可以讓接球點更淺,增加拿球速度,符合林立所希望「接拿球」快一點的想法。

去年奪下盜壘王,又是鎮守內野中線與外野,移動對於林立來說,格外重視「足感」。林立表示,林泓育所穿的釘鞋型號,就不是他喜愛的類型,「那個穿起來比較舒服,但跑起來感覺比較鈍,我的這雙釘鞋是鞋底與地面直接接觸,移動上較敏捷,對我衝刺、守備移動來說比較輕盈。」

球棒上來說,林立也是內有玄機。雖然他與林泓育一樣,都是使用同樣的型號,屬於平衡型的棒型,「但我一半有挖棒頭、一半沒挖棒頭,可以依照身體狀況去做調整,讓我符合各個時期的需求。」

美津濃的所有棒球產品,完全無愧於林立從小對它的印象,全日製的棒球用具,以及獨特的配色,讓林立在棒球場上獨一無二,「可能之前在用的話,就是很簡單的英文名字加號碼,素素的,但現在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自己挑選顏色,也有自己專屬的LOGO,真的不是想要就有的東西。」

「在棒球裡面,美津濃就是最頂尖的了,其他品牌沒辦法做到從手套、護具、釘鞋、球棒、打擊手套,這些東西都有專業的表現。能夠跟美津濃簽約,對我來說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希望這些東西能夠幫助到我場上的表現。」而林立的選擇與印象完全沒錯,從他在職棒場上發光的成績中可以看出,美津濃就是他的最佳後盾。

(圖/台灣美津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