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葉芃睽違9年重溫國手夢 品勢世錦賽率男團摘隊史首金

文:洪偵源

2022年高陽跆拳道品勢世錦賽,中華隊在男子團體賽締造歷史,22日由葉芃、邱沐恩、張宸帛在公認品勢18-30歲組一路過關斬將,並技壓地主南韓,拿下中華隊隊史首面男團金牌。

中華隊過去在品勢世錦賽,曾在女子團體與混雙有摘金紀錄,這是第一次有男子選手獲得金牌,更難能可貴的是,還是在跆拳道宗主國南韓稱霸,且從預賽、複賽都名列第一。

金牌成員中最資深的葉芃,自2013年亞青賽、世錦賽後,就一直與國手無緣,就讀台師大碩士班二年級的他,睽違9年再度當選國手,就締造歷史新猷,還是在半退休狀態選上。

「這次選拔方式跟過往不同,想說試試看。」葉芃表示,在近幾年的國手選拔,常常拿第二名,屢次和國手擦身而過,「想說打這麼多年,不算頂尖,也算不錯的選手,就想盡力做好自己就好。」

過往世錦賽選拔,都依參賽組別報名,男團就以三人為單位參賽,此次選拔改由個人賽成績,依名次決定參賽項目,男子18-30歲組選拔第一名馬允中為國體大,葉芃和其兩名搭檔都是台師大,同時3人也都也未獲得亞運、世大運資格,就順勢配成男團。

重返國手行列,就在世錦賽力挫南韓,奪下中華隊隊史首金,葉芃笑說:「一開始沒什麼壓力,後面是有一點,因為只有18-30歲組有國光獎章,我們想說撐過第一場就有機會,銅牌拿下來後,再看看成績有沒有機會往上。」開玩笑說是獎金的動力讓他們能擊敗南韓。

這意義非凡的一金,也讓多年來數次在國手選拔落馬的葉芃,得以一吐怨氣,而且之前他和兩位台師大學弟也無搭檔經驗,3月選拔完只有一個半月時間培養默契,「真的花很多心力在培養默契。」

由於品勢選手的壽命很長,葉芃希望打到自己打不動為止,而且6月他又要再訪南韓,參加春川亞錦賽,將來也想從事教練職,希望也能用自己十年磨一劍的經歷,給學生一個榜樣做參考,「這麼多年的低潮都挺過來,還有什麼過不去的?」

因為還有賽程,加上疫情管制緣故,葉芃說沒有什麼機會慶功,但3人還是會在飯店房間內稍微慶祝一下,回台灣再找合適的機會舉行慶功宴。

22日中華隊同時在15-17歲組、12-14歲組混雙,分別由鄧文智、楊長瑩、張瑜衿、葉秉軒摘下金牌。

中華隊22日成績如下

18-30男子團體金牌

葉芃、邱沐恩、張宸帛

15-17混雙/金牌

鄧文智、楊長瑩

15-17女團/銅牌

謝宝嫻、林暐庭、陳倍雅

12-14混雙/金牌

張瑜衿、葉秉軒

自由品勢/銀牌

林禹翰、蘇佳恩、梁長厚、徐語澤、林詠潔

12-14女個/銀牌

張以諠

18-30女團/銀牌

李映萱、李婕妤、郭彥妤

15-17女個/銀牌

楊長瑩

30-40女個/銅牌

高溫俐婷

15-17男團/銅牌

蔡和軒、王敘帆、陳孝澤

(圖/葉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