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驟雨中閣再拚一擺 李允辰三級跳遠晉歷年第二傑

「當下看到成績,原本很想大叫,就是,終於突破自己,但最後只有留在心裡吶喊。」台灣體大李允辰在111年全國大專院校田徑公開賽三級跳遠決賽,驟雨中跳出16公尺35,突破個人保持的大會紀錄,也躍上台灣第二傑,僅次乃慧芳的全國紀錄,並順勢取得杭州亞運門票。

目前大二的李允辰,為國內三級跳新星,他賽後苦笑,下雨賽道溼滑,「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到,應該是上帝幫我,靠我自己我應該沒辦法。」

他覺得賽前調整狀況不俗,熱身與速度感覺都很好,但可惜天候欠佳,在前三跳最好成績有來到16公尺09,由於雨勢漸強,他默默告訴自己,再一次就好、達亞運標(16公尺15)就好,結果第四跳落地,他興奮舉起手,隨後知道成績嚇一跳。

「一開始不知道成績多少,但我知道有達標,直到裁判老師他們拉皮尺出來,才知道成績比我想像還驚人。」李允辰過去個人最佳為16公尺22,排歷年第四位,這天跳出16公尺35,超越第三位的好手李奎龍,與前輩陳明智並列國內男子三級跳遠第二傑,距離乃慧芳的16公尺65、高懸33年的障礙,不遠了。

他覺得以前締造三級跳遠全國U18紀錄時,有幻想過挑戰乃慧芳老師的全國紀錄,「但那種感覺就是很遙遠,就是個夢想,現在離全國紀錄越來越近了,這次跳出來更有信心,我是有機會,是可以辦到的。」

李允辰原本去年大專公開賽已經超越亞運標準,但遴選辦法後來調整為從去年九月開始計算,到手的亞運門票得重新拚過。

「一開始知道這件事,心情沒什麼感覺,教練(蔡易達)告訴我,『已經有這實力,要再達標是輕鬆的,是可以的,做自己該做的,照正常訓練來就好。』。」李允辰淡定表示,沒有多想什麼,冬季訓練積極準備,把握每一場比賽和每一次機會,努力去做到最好,

李允辰年初港都盃跳出16公尺07,這場三次突破16公尺,表現穩定,但三月初的新北市青年盃,狀況不佳,僅跳出15公尺83。這天他重返板橋第一田徑場,一雪前恥。

「能夠穩定跳出成績,關鍵還是跑跳的銜接,跟之前不太一樣,動作更流暢,而且以前覺得自己老是用跳遠去跳三級跳,現在有慢慢改過來,速度有越來越往前走,有種自己更像是三級跳遠選手。」

達標亞運後,李允辰坦言壓力稍微釋放些,可以更專注備戰六月成都世大運跟九月杭州亞運,渴望踏上成人國際賽舞台的他說,「這兩場都是第一次去,盡情享受比賽,順其自然,當然目標還是想要拿牌,可是前提就是要破全國才有機會。」

(圖/蔡易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