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不喜歡輸的感覺 鉛球女將吳慈恩推進國內第二傑

不服輸的心態,推動國立體大鉛球女將吳慈恩前進,三年前還不知曉15公尺大關的滋味,如今她在111年全國大專院校田徑公開賽擲出15公尺92,成為全國第二傑,也再次達標杭州亞運。

「就是想要做得更好,很想要贏過其他人,就這樣成績慢慢有起色。」吳慈恩目前大三,身高170公分,國中因為身材高壯,教練評估適合練鉛球,開始學習投擲。但直到就讀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師承張浩桂,開啟她對鉛球興趣。

她坦言高中成績逐漸進步,儘管只是進步一點點,但開心不只一點點,投擲鉛球越來越有成就感,「現在就是純粹喜歡,就是喜歡推出去後,那種感覺很好。」

升上國立體大後,吳慈恩接受教練呂景義指導,2020年叩關15公尺,去年九月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在張銘煌調教下,她再突破成長。

「國訓環境跟外頭很不一樣,而且老師訓練的方式,很新鮮,我也不斷去嘗試各種訓練方式。」她表示在這種環境下,要更督促自己,不容許原地踏步,「這裡大家都很拚,因為其實人都有惰性、會累,但在這環境下,只會想要更努力,老師也很認真,講解原理、強調細節,不斷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去做,去理解各種原理,去思考怎麼樣去做,能夠更好。」

去年10月新北全運會,吳慈恩成績15公尺84,繼去年成功全大運簡晨昕的15公尺90後,國內第二位鉛球女將達標亞運(15公尺50),她也從歷年第八躍升到史上第三。

今年開季她在港都盃擲出15公尺40、3月初新北市青年盃15公尺66,成績穩健發揮。這次全國大專公開賽,天氣濕冷,前兩次試擲失敗,接連兩擲都沒超過15公尺,但第五次,一舉推擲來到15公尺92,超越簡晨昕,吳慈恩站上台灣女子鉛球歷年第二傑。

「看到成績出來,真的很開心,我辦到了,因為每次比賽都有點想太多,前面總是不在狀況內,都要後面才做到,像這次也是,就是自己給自己打氣,告訴自己可以,然後動作做得更穩定,成績就出來了。」吳慈恩覺得以目前訓練狀況,按部就班,有機會挑戰16公尺,甚至要更努力,想辦法超越前輩「阿牛」林家瑩的全國紀錄。

不過接下來她還有另一個挑戰,九月杭州亞運很可能是她生涯首場國際大賽,她坦言保持平常心,「因為將來還有更多機會可以出去比賽,也希望接下來可以多參加國際賽,不管比賽或移地訓練,多些國外競爭刺激感,讓自己更進步。」

(圖/吳慈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