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中華奧會成立百年 林鴻道要推動國家運科中心

中華奧會成立於民國11年,原名為中華業餘運動聯合會,同年受到國際奧會承認,開啟中華奧會參與奧林匹克各項活動的契機,迄今已屆一百周年。這些年來,中華奧會歷經王正廷、郝更生、周至柔、鄧傳楷、楊森、徐亨、沈家銘、鄭為元、張豐緒、黃大洲、蔡辰威及林鴻道等12位主席辛苦耕耘,帶領中華奧會參與國際賽會,創造輝煌成績、爭取國際友誼,成為台灣連結國際體壇最重要的橋樑。

中華奧會為慶祝百周年慶,今(111)年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以專題論壇、繪畫比賽、文物展覽、慶祝酒會、邀請外賓及各運動協會共同冠名盃賽等方式慶賀奧會百周年,讓更多人參與奧林匹克活動,多面向了解奧林匹克的精神與真諦。首場活動於3月27日由中華奧會與中華民國奧運人協會、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共同舉辦「我國參加國際奧會百周年論壇」,期盼撫今追昔,感動重現,集眾人智慧再現新局,增進產官學界的互動,發揚奧林匹克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精神。

中華奧會林鴻道主席十分重視奧會百周年慶祝活動,多次親自指導相關籌備工作,今年首場論壇,特別以「讓體育運動成為國人生活的一部分—從中華奧會的社會責任談起」為主題,結合他對奧會7大工作事項願景,發表精彩專題演講。

林鴻道主席指出,透過深耕奧林匹克教育,奧林匹克精神深入台灣的每一個角落,讓全台灣都成為運動員參與國際體壇的後盾。深耕奧林匹克教育,我們所有體育人都應該站在第一線,自助而後人助,為深耕奧林匹克教育努力。

林鴻道主席希望將台灣的體育表現,推入國際體育運動前10%大國的目標,4面奧運金牌,就是我們達標的指標。而他也相信,以目前我國運動員的表現,絕對有達標的潛力。

林主席表示,透過運動科學的積極介入,提升競技成績,運動員的社會地位必然更加受到重視。他從去年開始一直推動成立「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積極努力,目前已見曙光,請大家拭目以待。

林鴻道主席也強調,欣逢奧會成立第一百周年,中華奧會將以傳承、展望與創新的自我期許,負起與時俱進的社會責任。

在此同時,更希望能在所有體育人的共同努力下,讓運動員參與國際體壇得到最佳成績、讓國人生活文化面向擴大,以及讓運動產業生態圈蓬勃發展。

(圖、文/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