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障運》不為罕見疾病所困 新北聽障射擊選手莊智傑創佳績

111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賽事將於4月9日到12日在臺中市展開,其中射擊項目比賽於3月25日到3月27日在公西靶場提早進行,新北市代表隊射擊項目共9位選手參賽,拿下2金4銀3銅好成績,呂玉玲、張梅英、陳雅婷三人拿下肢障女子組射擊10公尺空氣手槍團體賽金牌, 陳雅婷奪下肢障女子組射擊10公尺空氣手槍個人賽金牌,莊智傑拿下聽障男子組射擊10公尺空氣手槍銀牌,黃楷倫拿下肢障男子組射擊10公尺空氣手槍個人賽銀牌。

代表新北市參加射擊項目的莊智傑,109年就拿下聽障男子組射擊個人賽金牌,雖然聽不見,但仍熱衷追求自我實現,今年在聽障男子組射擊10公尺空氣手槍資格賽就破了大會紀錄,最終摘下銀牌,雖未能成功連霸,在射擊場上專注力十足的他,早已是我們新北的英雄。

莊智傑3歲半時的高燒,使得耳朵功能退化,也部分影響了平衡的發展,但他仍熱愛運動,經常和朋友一起打籃球、跑步,熱愛運動的他,並沒有受限於擊的限制,仍然積極努力面對人生。

只是命運的交響曲,再次在他生命中產生巨響,23歲的某天早上,他突然發現自己無法下床、雙手也暫時失去知覺、甚至無法挺直身體。遍尋名醫、掛遍教學醫院各科門診,甚至有段時間都找不到病因,使他曾一度活在恐懼和未知的焦慮中,經過多次轉介,才診斷為罹患罕見疾病-低磷性軟骨症。

熱愛運動的他,患上罕見疾病軟骨症,無法進行動態激烈運動,因為朋友建議開始接觸射擊運動,在這個較為靜態的運動中,找到無聲世界專注的力量,成績表現也讓他有了持續練習的動力。雖然身體時好時壞,每年都要住院做檢查,射擊訓練也因此常常斷斷續續,有四年嚴重生病休息,過程相當艱辛。在身體好轉後,他也重新回到射擊場,持續練射擊訓練不中斷,並且為本市奪得金牌,本屆將劍指連霸,也追求運動表現的自我超越。

莊智傑表示,不管是人生, 還是比賽,就是「不斷歸零,重新出發」,遇到打差的情況,讓自己休息一下,心情平復,歸零的心態重新打,遇到困難時會向隊友跟教練請教,讓自己吸收消化,歸零後再重新挑戰。若是貝多芬的耳朵疾病讓他譜出命運交響曲這個動人的樂章,相信自己也能在疾病中找到一個能夠堅持下去的運動,支持自己更健康、更有希望的向前邁進。

(圖、文/新北市體育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