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障運》劉文章的對手就是自己 全障運空氣步槍奪4金

外表一點都看不出來,現年58歲的劉文章,從事射擊運動已經有24年的時間,他今年再戰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代表臺北市,一舉拿下10公尺空氣步槍臥姿、立姿的個人與團體金牌,一口氣掃下4面金牌,戰果輝煌,但他卻對自己表現不甚滿意,「射擊看來是很多人一起比賽,但真正的對手只有自己,這次表現應該可以更好。」他有些遺憾地說。

劉文章幼時因小兒麻痺導致雙腳無法行走,但射擊讓他找到一片天。不僅是國內賽事,挑戰國際也有出色表現,維持絕佳手感的最大理由無他,就是勤於練習,他開了一家彩券行,因為工作時間彈性,他可以維持一周三天的訓練週期,無論是賽期或是平時,他說:「射擊已經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對我來說,不是因為比賽才練習。」

劉文章今年再度做好萬全準備挑戰全障運,卻在3月8日因不慎從輪椅跌落,導致左腳骨折,他差點無法參加比賽,他選擇不開刀也不打石膏,只裝上護具輔助,就是要延續訓練並維持手感,但到了正式比賽,因為比賽規定嚴格,他左腳護具必須取下,他一面忍受疼痛,一面專注賽事,奮戰精神令人欽佩。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射擊是很枯燥的,但我專注在其中,是一種紓壓的方式。」劉文章強調,從事射擊運動多年,熱情不減,他說:「每次射出高分,我都能獲得成就感,我覺得人生每個人都需要在某個舞台,找到自己的成就發光發熱。」

熱愛射擊運動超過20年,劉文章持續奮鬥,但他也為身障射擊運動請命,因為目前身障選手要參與射擊運動,都必須要到民間運動中心練習,需要支付的費用不低,往往造成許多對射擊有興趣的身障選手卻步,他希望政府能有相關配套措施,才能讓身障射擊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