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自行車》輪動台灣Ride Away啟動 馮俊凱、黃亭茵台北站稱王封后

輪動台灣首發賽事,台北Speed On繞圈賽今(3/13)於台北市觀山河濱公園自由車練習場揭開序幕,不僅吸引超過200位公路車友共襄盛舉,馮俊凱、蕭美玉、黃亭茵、杜志濠等台灣車壇的一級好手全數到齊,堪稱公路車賽事的全明星運動會。

不僅有自由車愛好者,台北市體育局局長李再立、時任立法委員黃國昌也蒞臨盛會。此外,幕後推動這場大賽的贊助品牌KMC鏈條、KS伸縮座管、SYB昇陽自行車、MAXXIS輪胎、DT SWISS輪組、Stand Collection單車人身部品均盛情參與。

率先啟動的U23組別,勝負在3人的領先集團中產生,充分掌握這條賽道的特性,蘇宇銘(Bryton Racing Team)設定終點前200公尺全速出擊,順利搶下Speed On繞圈賽的首個決勝衝刺,同屬領先集團的陳玄曄(捷安特哥倫布車隊)和陳暐(林園車隊)分居這一組的2、3兩席。

蘇宇銘賽後表示:「繞圈賽開始就要保持在前段會好一點,技巧也很重要。突圍後領先的秒差一開始還滿短的,只有20秒左右,我就有說再快一點點;最後4圈左右我就有感覺玄曄的體力比較飽一點,陳暐也還可以,我就盯著他們兩個。最後的彎道是這場比賽的決勝點,誰先進去、誰能撐到最後就贏了!」

雖然下午還有菁英組的賽事,但小宇在U23的組別就展現全力以赴的態度,為的是為五月份旅外做足身心上的準備:「因為可能日本的比賽,強度都一直是這樣子,就慢慢準備,往日本比賽的強度去適應,到時候可能也會比較快進入他們的節奏。」

接棒登場的M30歲組,集團的篩選非常激烈,從開賽的24人,一路瘦身到最後的7人集團,劇情宛如落後淘汰賽。終場由洪坤弘(FTL Cycling Team)拔得頭籌,鄧煌勳(Mortop紅塵Cycling Team)、何何皓(捷安特哥倫布)取得2、3兩席。

洪坤弘賽後表示:「我一直在前面,因為要防止有人攻擊需要很快反應,後段的情況就比較明朗,誰也不願意放誰,吳之皓比較主動,所以我就一直在他後面。最後衝刺主要是那個彎,要在前面3隻比較好一點,否則進直道要超車會很困難。」

在中國聯賽的經歷後,坤弘有一年多的時間暫別比賽,精實身材也一度走樣:「那時候胖到78公斤,看鏡子裡的自己,也會覺得怎麼變這樣,從去年七月才開始恢復訓練後,才回到63公斤那邊;現在也在丸鐵訓練中心教社會人士訓練,所以也要以身作則。」

M40歲組越到後段戰況越發火熱,終場由曾淵聖(Pas Normal Studios Taipei)拿下分齡組冠軍,徐文進(MORTOP 紅塵 Cycing Team)、陳彥名(ALLEZALLEZ)排名2、3兩席。此外,兩度出擊的謝鎮隆(ALLEZALLEZ),以可嘉的奮戰精神點亮整個比賽。

曾淵聖賽後表示:「中間的時候就有嘗試一次,那時候的功率感覺跑起來還滿舒服的,有嘗試拉拉看跟集團的距離。最後一圈鈴響之後大家都很認真,每個過彎都很積極在卡位,知道最後的S型彎很重要,我就是第一個出彎,踩一下就順勢抵達終點!」

職業軍人退伍的大淵,始終熱衷參與俱樂部賽事,迄今已累積了12年的車齡。身為Pas Normal Studios Taipei隊上的一員,大淵認同品牌親近賽事的態度,也致力於推廣“騎得帥也穿得帥”的文化,歡迎大家帶家人和車友們一同享受這場繞圈賽。

M50歲組曾聖叡(Bryton美利達車隊)展現狂人態勢,在這個分齡他幾乎抓下所有對手,吳君右(Pas Normal Studios Taipei)是6名對手中唯一堅持下來的成員。終場龍神無人能敵,以獨走的姿態稱霸冠軍,吳君右則以分齡組亞軍的席次完成比賽。

曾聖叡賽後表示:「本來計畫後段再發動策略,因為賽程調整為15圈,就決定用ITT(個人計時賽)的方式。剛好今年又跳一組,所以比較輕鬆一點。去年12月練車時摔斷肋骨、鎖骨和肩胛骨,但我出院第8天就重新恢復騎車,不喜歡停下來的感覺。」

身為一名職業健身教練,曾聖叡始終沒有放棄運動員的身份,秉持著“要活就要動、騎到不能動”的態度,即便手部疼痛的感覺還在,龍神近期仍積極強化間歇和衝刺能力,力求回到自己過往的水準,這回也再次帶著兒子曾耿毅攜手出征。

下午率先登場的女子市民組,儼然成為女子菁英組的前哨戰,曾可妡和李采蓉(西松高中)與後來居上的黃亭茵(Bryton美利達車隊)共組領先集團,也是最終的決勝組合。衝刺時刻,粉紅小鋼炮以半輪之差險勝可妡,為成為女子市民組的后冠所屬。

男子菁英組是全場參與最熱烈的項目,吸引多達68名成員參與40圈的賽程。才開賽沒多久,由王景徽(TEAM WAYPOINT)帶動的攻擊伴隨追趕,很快前線就只剩下四分之一左右的選手;半場過後,只剩下馮俊凱(巴林勝林車隊)、杜志濠(義大利富予力車隊)、熊凱文(Bryton Racing Team)、陳玄曄(捷安特哥倫布車隊)和王景徽共組的5人領先集團。

然而,前線的戰況變化很快,在熊凱文落隊過後,杜志濠和馮俊凱先後有攻擊的嘗試,台灣冠軍衫強勢出擊,也威脅到主集團的生存,迫使選手們做出回應。飛行大半場的凱哥並無懸念,是男菁組冠軍的不二人選,身後的景徽、小濠以衝刺分出2、3兩名。

以招牌單飛搏得滿堂采,阿凱在賽後分享他的心得與近況:「繞圈賽除了掌握節奏、技巧也很重要,對我來說,Speed On的形式有點像美國超級週,比賽的氣氛也很不錯。今天主要把這場比賽當作測試自己的機會,到了後段領先時也沒有放掉,一直把主集團當作自己的目標。接下來只要膝蓋調整的狀況許可,希望可以盡快歸隊,通過國際賽把自己的情況調整到位。」

而本場擔任閉幕賽事的女子菁英組賽事,黃亭茵更是在開賽5公里後果斷出擊,以一人獨走之姿直回終點,可說是奠定台灣當前繞圈一姐的寶座。

賽後亭茵表示:「台北繞圈賽的路線雖然看似單純,但是穿插著過彎技巧與風向判斷等細節在內,只有時時刻刻保持主動才有機會脫穎而出。此外賽道中後段的大直線不只長又帶逆風,我騎起來覺得特別辛苦,但還是很開心兩場比賽都能拿下冠軍,也代表著我最近的訓練成效是相當正向。」

SYB昇陽自行車董事長施和鋐,首先分享支持Ride Away的初衷:「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從事這個行業,我覺得如果有更多的活動,就會讓這些職業和非職業的選手有舞台,讓他們可以一展他們的身手,我們最主要就是享受一種參與的感覺。」

同樣是Ride Away系列聯賽的幕後推手,凱薩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榮裕也分享他的心得:「這次感覺滿有挑戰的,沒想到一出門速度就快40公里,不然我們可以多騎幾圈。」親身發掘Gravel Fundo賽道,許總也會在礫石車的系列一展身手。

今天受邀出席擔任鳴笛嘉賓的亞運金牌選手蕭美玉,不只目標在今年杭州亞運與學妹攜手出賽女子團隊競速賽,更努力推廣單車運動,希望台灣單車運動環境更好。而台北市觀山河濱公園公路自由車賽道每圈1公里,為國內少有的公路繞圈賽道,於2020年落成後隨即因疫情而沒有機會推廣繞圈賽事,再次開放繞圈賽道,實屬為國內車迷的一大福音。輪動台灣運動協會與臺北市自由車協會攜手合作,希望以實際行動,讓熱愛單車的選手與車迷,有更多的舞台。

(圖文/輪動台灣運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