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駱氏激將法 北一女擊退永仁晉冠軍戰

「先輸17分再開始打,賽前這樣講,大家都很錯愕看著我,但就是因為複賽階段,我們跟永仁一度落後最多到17分,不能掉以輕心,開賽就要全力以赴。」北一女中教練駱燕萍表示四強戰前擬定策略,激將法收到成效,加上球隊勤練外線,試著克服小巨蛋三分球魔咒,終場以83比61擊敗永仁高中,北一女三年內二度闖進HBL總冠軍戰,要挑戰暌違9年的冠軍金杯。

北一女菜鳥前鋒黃子芸這場貢獻14分,另繳出9籃板、2助攻、以及抄截和阻攻各1次,她坦言一開始聽教練這麼說,信以為真,但隨後想一想才知道教練想要用激將法。宋瑞蓁理解教練想法,要從跳球後就開始全副武裝,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能鬆懈。

開局首節就以19比10奠定勝基,一路領先對手,製造永仁多達21次失誤,以及團隊防守逼迫三分球32投僅中3顆,反觀北一女三分球21投9中,僅發生11次失誤,而且全員得分。永仁教練時超傑稱讚北一女這天攻防可圈可點,替補球員上來同樣有貢獻,球隊輸得沒話說。

至於過去幾年在小巨蛋與北一女相遇幾乎都贏球的永仁,教練時超傑則是強調,今天輸的是沒話說:「北一女今天攻防都打得可圈可點,跟我們是完全兩碼子,加上北一女的板凳上來都能有貢獻,輸的沒話說。」

黃子芸獲得單場MVP,離新人后更近一步,她強調不去思考個人獎項,要全力幫助學校贏得總冠軍。國三就讀民族國中時,贏得國中聯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決賽時展現大將之風。她說,「學姊、小駱姊(駱燕萍)賽前一直鼓勵我,要我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好好去享受比賽,做好自己該做的,我有把享受兩個字聽進去了。」她認為打籃球最重要就是享受比賽,要與團隊開心去打球,然後完成教練的任務。

179公分的黃子芸加入「小綠綠」北一女,為球隊傳統的跑轟球風,增添不同火花,更多小組搭配和禁區低位攻擊,駱燕萍指出黃子芸有身材優勢,鼓勵她要懂得去發揮,不要被侷限。

(圖/高中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