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藤球》新北市推廣藤球有成 吳庭妤用心回饋母校

新北市體育總會藤球委員會成立以來積極推廣藤球運動,總幹事劉兼銘身兼新莊國小老師,一年半前從自身學校播下新莊區藤球運動的種子,至今新莊區已超過十所中小學及大學陸續成立藤球社與學校代表隊,能夠推展如此順利,劉兼銘說:「藤球多在室內場館比賽,不用擔心風吹日曬,與其他球類相比碰撞也較少,但又是一項具技巧性與可看性的運動,確實能吸引到不少家長讓孩子參與。」

為了讓孩子們有好的學習機會,劉兼銘在因緣際會下找到校友吳庭妤擔任社團老師,她同時也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藤球隊選手。談起與藤球的緣分,吳庭妤說:「因為家裡開工廠,常常看到移工在踢藤球,感覺很特別。」高三時她得知臺師大藤球社開放外校生一起參與練球,也會給予指導,因此常在空閒時去踢球。

直到考進臺師大之後,吳庭妤加入社團才正式開始接受訓練,「那時候想說當個休閒興趣,健康運動。」沒想到很幸運地在第二年入選U21代表隊,2020年成為甲組選手,這讓她更有動力繼續往上挑戰,也因此有機會回到母校新莊國小指導學弟妹,攜手大學隊友黃郁涓一起擔任教練,透過推廣藤球回饋母校。

黃郁涓坦言,開始帶學生之後也發現當教練與選手的差別,「自己在訓練上很容易上手,但這些小朋友在技術層面沒辦法理解那麼快,比賽時也不一定可以馬上做到調整,所以還是灌輸她們享受比賽的觀念,不要太在意輸贏。」

過去因為女生選手少,新莊國小只能報名參加男子組賽事,這次全國排名賽首次參與女子組表現不俗,在國小女子三人賽中與興德國小踢滿三局,過程有來有往、不分上下,最後拿到亞軍,黃郁涓笑說:「比平常練習好很多,真的很棒!」

 新北市藤委會推廣藤球至今,劉兼銘表示,初期還是以開拓視野為目標,「我們都先以社團性質開始,讓孩子、家長甚至到社區可以慢慢認識藤球,小朋友都是在課後自發性參與社團。」不過這兩年新莊國小培養出幾位不錯的選手,也受到越來越多人關注,劉兼銘盼未來能夠讓更多校園認識藤球,進而成立校隊,吳庭妤也期待有一日藤球能在台灣發展出自己的職業聯賽或俱樂部。

(圖文/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