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北京冬奧》陪伴女兒追夢成功 李永德感動:「辛苦了,妳做的很棒!」

「在出發台看不到終點線,她出發後裁判就開始整理場地,我那時候就想,我的女兒到底有沒有完賽,最後確定她有滑完兩趟,我真的很想哭。」

李玟儀是中華隊第一位奧運滑雪女子選手,看見她順利完賽,身為父親兼教練的李永德心情十分激動,賽後在和中華隊總領隊陳士魁握手時,還一度哽咽。

李玟儀在曲道賽兩趟分別滑行1分36秒49、1分09秒55,總用時2分46秒04,最終排名第50名。做為最親密的戰友,李永德陪伴女兒一路成長,如今看到女兒如願以償,他只想對女兒說:「辛苦了,妳做的很棒!」

李玟儀說:「我們拿到奧運資格是一段很艱苦的過程,比我爬上去還要艱苦。」這種艱苦李永德比誰都清楚,看著女兒為了拚奧運積分四處比賽,他很心疼卻也不敢多言,「我心裡壓力很大,但我說不出要她放棄的話,因為她很努力。」只能旁敲側擊的問是否想繼續,每次都會得到肯定的答案,他也只能繼續支持女兒追夢。

「很多人都覺得說你會滑雪,你的女兒應該也很會,我不想給她這些壓力。」李永德表示,成為選手是女兒自己的意願,他只告訴女兒當選手需要很多錢,但最為父親議定會盡力的支持她追夢。李玟儀也很爭氣,年僅19歲就取得奧運資格,比原本兩人的計畫提前了四年。

本屆中華隊睽違30年再度有選手滑雪奧運門票,而且是男女各一名選手,李永德認為,這一代選手是近20年來最強的一批,其原因是得到政府和滑雪協會的重視,相較以往,經費補助上有顯著增加,就以李玟儀而言,需要什麼協助,協會都會盡力滿足,「以前是想幫忙但力不從心,現在是盡心盡力。」

「我們的實力還是沒有辦法跟上世界水準,但是沒有這一步,就沒有下一步。」李永德坦言,中華隊選手實力目前位居後段班,此趟重點也是全力以赴、志在參加,但相信因為有奧運選手,滑雪運動能得到政府更多的重視和推廣,未來才有更多更優秀的選手,「不說放眼世界,至少不要和鄰近的日本、韓國落差太大,這是未來目標。」

(照片/中華奧會提供)
(封面照/左二為李永德、左四為李玟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