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北京冬奧》二度叩關奧運 黃郁婷享受比賽

繼平昌冬奧之後,黃郁婷在2022北京冬奧再度拿到女子競速滑冰500公尺、1000公尺、1500公尺的入場券。她是本屆中華隊中,唯一一名有奧運經驗的選手,更在開幕式擔任中華隊的掌旗官。因懷抱奧運夢而從滑輪溜冰轉戰競速滑冰,如今二度叩關,她的目標是「享受比賽、享受滑冰」。

受疫情影響,黃郁婷一整年無法出國訓練,加上臺灣沒有大道滑冰場,只能利用滑輪溜冰模擬冰刀訓練。在疫苗問世後,她馬上接種並回到美國訓練,但美國疫情相較嚴重,即使打完疫苗仍無法鬆懈,她表示,戴口罩訓練是必須的,但要全程配戴口罩十分困難,常常會吸不到氣,只能盡量保護自己。

此次取得奧運資格,黃郁婷開心之餘心裡多了些平靜,賽前她為避免落選失望,因而將期望值降低,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秉持著進了就繼續辛苦訓練,沒能取得資格也不留遺憾的心態努力,最終如願以償。

今年即將34歲的黃郁婷也有感年齡增長的影響,她直言這四年備戰真的很累,訓練量和整體感受度都和四年前差很多,「20出頭,多四歲可能是長經驗,可是進入到30歲之後,恢復的時間要花比平常多好多。」但她也更能享受每一刻滑冰的當下。

「兩屆奧運都是我生命中很特別的事情,畢竟奧運是運動員的最高殿堂,能夠參加就是最大的肯定。」黃郁婷坦言,早在平昌冬奧之後就有退役的念頭,每一次辛苦的訓練都讓她想放棄,但又覺得辛苦這麼久,還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都走到這裡了,為什麼不再堅持一下?」抱著這樣的念頭,她又走到了北京冬奧。

再度征戰奧運,黃郁婷表示,唯一的壓力是「害怕摔倒」,她自嘲,儘管上屆奧運在1500公尺項目跌倒搏到了很多鏡頭,但這次還是希望能順利完賽。自己的目標是「享受比賽、享受滑冰」,會盡力完成每一場比賽,只要全力以赴,成績如何都問心無愧。

(圖/黃郁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