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柔道》感謝的一年 楊勇緯獲最佳男運動員

110年是體育界豐收的一年,今年度體育運動精英獎經過媒體推薦、初選會議,評選出6大獎項入圍選手、教練及團隊並獲頒傑出獎。精英獎得獎名單於今(24)日上午召開決選會議評選出確認,最佳男運動員由楊勇緯拿下、最佳女運動員獎則由郭婞淳獲獎,最佳教練獎則由陳宏麟教練獲得、最佳運動團隊獎得主為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羽球男子雙打代表隊、最佳運動精神獎得主為潘政琮,而一生僅有一次獲獎機會的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則頒給許樂;另針對專案會議中決選出終身成就獎得主翁明輝先生及特別獎得主莊智淵選手,亦於頒獎典禮上由賴清德副總統頒獎。

今年最佳男運動員獎入圍者有體操好手亦是精英獎入圍常客的李智凱、於射箭場上表現令人驚豔的湯智鈞、首次征戰奧運賽場就獲得亮眼成績的楊勇緯以及在高爾夫場上不輕言放棄的潘政琮;評選過程中引發多方討論最終由楊勇緯獲得青睞,拿下獎項。

而最佳女運動員獎則由空手道霸氣與甜美兼具的小清新文姿云、生涯十金紀錄的舉重女神郭婞淳、勇於挑戰自我的拳擊新星黃筱雯、桌球單打及混雙表現優異的鄭怡靜以及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跆拳道小將羅嘉翎共同入圍;最終在評審共同討論下,由郭婞淳獲得高票,拿下最佳女運動員獎。

今年最佳教練獎有4位教練入選,舉重教練林敬能、羽球教練陳宏麟、柔道教練劉文等以及射箭教練劉展明,在今年度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他們與選手間的相互激勵與戰術指導,有效協助選手拿下優異成績,也使選手在教練的陪伴與支持下能充分完成教戰指令,斬獲佳績;此獎項最終由陳宏麟教練獲得,但所有教練默默的付出與支持,早已是選手最大的後援,不論得獎與否,都與選手榮耀與共。

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則由三位女將共同入選,包含舉重新秀汪凌蓁、田徑快腿張博雅以及跨欄小將許樂,此一獎項每位選手一生僅有一次獲獎機會,也使評審在討論及投票過程中,更加謹慎;最終由許樂獲得評審推舉,獲此殊榮。

在運動精神獎本次初選會議中,評審對於每位選手的奮戰精神都給予高度肯定,而拳擊好手黃筱雯及高爾夫選手潘政琮,則是討論度最高且獲得評審一致認同之選手,拚戰精神深植人心值得感佩;最後由潘政琮拿下該獎項殊榮,但所有選手在賽事場上展現精神與毅力都值得我們給予鼓勵與支持。

在今年的最佳運動團隊獎項中,則由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羽球男子雙打代表隊、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競技體操男子代表隊、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射箭男子團體代表隊入選,三組團隊今年在奧運場上的優異表現有目共睹,一場一場的拚戰精神也帶動全民情緒;最終則由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羽球男子雙打代表隊獲得拿下此獎。

賴清德副總統親臨110年體育運動精英獎頒獎典禮,頒發終身成就獎予翁明輝先生及特別獎莊智淵選手。賴清德副總統致詞鼓勵並恭賀所有得獎人,亦體恤所有運動員代表臺灣在各地征戰的辛勞,並感謝運動員在場上征戰的驚艷表現,讓世界看見臺灣,也讓臺灣選手不斷發光發亮,更期許所有運動選手在未來賽事能持續保持佳績突破極限。

翁明輝先生於民國81年研創木球運動,隔年成立中華民國木球協會,制定木球規則開始大力推廣木球運動,之後成立大專體總木球委員會,將木球推廣於國內大専院校,88年間成立亞洲木球總會、歐洲木球聯盟及國際木球總會,開始在國際間推展,翁明輝先生致力於推展木球運動歷經30年,期間篳路藍縷,過程艱辛。現今國際木球總會會員國已達50餘國,在國際體壇創造了臺灣特色運動新篇章,也為國內體育界樹立典範,雖於今年因病辭世,但他為木球所貢獻的心力與堅持,都值得我們緬懷與推崇。

來自高雄的「桌球教父」莊智淵曾在2012年倫敦奧運獲得單打第四名,今年東京奧運在單打闖進十六強,並帶著年輕隊友在團體賽闖進八強。八強賽帶領著林昀儒、陳建安苦戰最後獲得銀牌的強敵德國隊,讓國內民眾透過電視轉播看得熱血沸騰,莊智淵奮戰不懈、堅持到底的表現,深印在國人心中,絕對是臺灣桌球史上的傳奇球星。

體育署表示體育運動精英獎傳揚卓越的運動精神,今年入圍選手表現可圈可點,但因征戰國際賽事或配合檢疫作業,部分選手不克到場,但他們堅持在自己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持續為體壇效力,也希望國內民眾可以給予他們更高度的肯定,而本屆體育運動精英獎的入圍名單雖有遺珠,但不遜色,體育署亦將持續支持與鼓勵所有選手,期盼所有運動員及教練們在賽場上奮戰不懈精彩無限。

(圖、文/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