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操》不可能翻成可能 黃郁珊全大運存回憶

「每個孩子或每個人,人生中都會有一些想要去實現的夢想,或者是想要去留下的回憶,這些回憶其實可以讓你跟著一輩子。」

屏東縣立體操隊教練劉安鈞談起樹德科大的黃郁珊,直言她是個被表演藝術耽誤的體操天才,接觸競技體操不到兩年時間,在今年底復辦的成功全大運一般女生組平衡木拿下銀牌、地板項目則是銅牌。

身形修長的黃郁珊從小學跳舞,累積一定基本功,她覺得舞蹈裡頭有側翻、前軟翻、後軟翻,其實類似競技體操裡面的動作技巧。她大學時剛好造訪屏東體操館,一開始只是玩耍練空翻,但在教練劉安鈞推坑下,意外報名參加成功全大運競技體操一般組。

「說真的,在這之前,我不知道全大運是什麼,甚至也不知道體操原來還有分韻律跟競技,都是實際接觸這項運動才知道,所以那時跟學校報名,工作人員跟我再三確認。」黃郁珊表示起初學習,很多動作非常困難,但個性喜愛挑戰的她,不斷去嘗試,逐漸撐過去,完成一個個剛開始想都沒想過的翻滾、跳躍、轉身。

她覺得從體操中得到小小的成就感,「當你可以站在寬只有十公分的平衡木上面,我那時候光一個側翻,可能練了好幾個月。因為在一個平衡木上,頭、肩膀,要注意細節太多,跟你在地板只要有站得住就好,是不一樣的,有時候,練到明明就知道,可是為什麼身體做不到,所以當妳肌力練了一兩個禮拜之後,妳沒有感覺,可是妳肌肉是有長大的,然後莫名其妙就撐過去了,就會覺得,哇,然後就會開始想要繼續練多一點。」

劉安鈞稱許這學生基礎好,學習能力強,「可能她表演藝術的底子,學什麼東西都很快,像她地板成套都她自己編的,只有動作是我教的,平衡木也一樣,然後重點是她,肯去嘗試。」

他回想那時勸說黃郁珊報名全大運,「她真的不了解那是什麼,她覺得拿牌怎麼可能,但我說,『我說不要說不可能,只要你願意去做,我們願意去學,一定有機會』。」在成功全大運尚未因疫情延期前,黃郁珊努力練習,即便寒流,也都一個人騎摩托車,從左營到屏東練習,每週來回兩到三趟。

黃郁珊上場時,非常投入其中,享受沉浸在比賽氛圍裡,她覺得身為表演者,就是把這當作一場演出,賽後她握著兩面獎牌苦笑,「經過疫情,一開始我也有一點猶豫,因為我已經畢業了,來參加這個比賽(成功全大運競技體操從5月延辦到12月),推掉一個公演,也滿對不起劇團的大家,但就是很開心我有得獎,我的假沒有白請,給自己跟教練一個交代。」

她很感謝教練劉安鈞,「如果沒有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全大運,其實我這輩子也不會接觸到競技體操,只是單純去體操館玩而已。」

劉安鈞認為,「每個孩子或每個人,人生中都會有一些想要去實現的夢想,或者是想要去留下的回憶,這些回憶其實可以讓你跟著一輩子,包括我們一起奮鬥的過程,我覺得都是很美好,對孩子來講也是一個鼓勵。」

(圖/屏東縣體育會體操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