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富邦人壽UBA》帶著8年執教經驗 廖哲億回歸「一三七」體系

結束8年普門高中執教生涯,廖哲億帶著HBL兩座冠軍的經驗,在今年暑假回到「一三七」體系,並擔任義守大學征戰UBA的執行教練,雖然對「家」的感覺依舊熟悉,但對UBA男子組的生態畢竟陌生,他希望透過過往8年的經驗,帶領學弟爭取勝利,他說:「希望讓學弟感受到我的幫助,不想讓小娟姊丟臉。」

從七賢國中到三民家商,謝玉娟再組起義守大學籃球隊,打造「一三七」體系,就是期待愛徒廖哲億與靳智翔能帶領義守,但廖哲億在27歲那年前進普門高中,一晃眼就是8年,其中他歷經挫敗,也曾完成連霸,如今回到義守大學執教,他說:「當初沒想到那麼早出去,但這裡是我的本,心情調適很快。」

謝玉娟認為,廖哲億回到體系內,能帶給球員不同視野,「哲億可以給球員,小娟姊缺的東西。」她感性地說:「希望可以給他一個最棒的舞台,找到最好的方式,去做我們想做的事。」

義守大學是UBA公開一級勁旅,謝玉娟自有一套帶領球員的方式,特別帶兵帶心,是球隊屢屢締造佳績的關鍵。廖哲億如今加入教練團,搭配靳智翔,他說:「出去以後學到了許多,知道要去剪輯影片,去了解對手,這些都是義守過去沒有的東西,我希望能幫助團隊更強大,讓小娟姊可以做更多。」

廖哲億坦言,過去專注於HBL女子組賽事,對UBA男子組充滿陌生,他透過影片分析,不只是幫助球員,也是讓自己能更快熟悉對手體系,他感謝恩師提供舞台與空間讓他發揮,他說:「小娟姊在球員心理抓得很好,智翔是很聰明的教練,他們都能在我調度執行給我許多建議。」

「我過去所在的環境,是追求贏,剛回來一三七,小娟姊要我學習輸,因為懂得輸,才知道怎麼贏。」廖哲億強調,回到義守執教,在預賽階段目標就是要維持8強傳統,如今大學生態競爭激烈,希望接下來能越來越了解學弟,能讓球隊表現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