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 跆拳道》亞洲青年帕拉運動會 跆拳道陳健強鍍銀

文/洪偵源

2021年亞洲青年帕拉運動會,跆拳道好手陳健強,5日於K44級別63公斤級一路過關斬將,雖於金牌戰不敵南韓選手,但已替中華代表團進帳一面銀牌。

陳健強今年5月就讀泰山高中時,曾代表台灣角逐2020東京帕運資格賽,但於決賽不敵烏茲別克選手托奇洛(Zukhriddin Tokhirov),畢業後就讀台灣師大,並選上這次在巴林王國舉行的亞帕青運。

決賽面對南韓選手,陳健強以1236落敗,台師大教練,也是本次中華隊教練的柯易智指出,對手幾乎看不出身體哪裡有缺陷,等於有雙手可以防禦,陳健強也提到,幾乎看不出殘疾的部位。

柯易智指出,陳健強個性比較內向害羞,但練習很認真,進入台師大練習對他也是一視同仁,「帕拉規則不能踢頭,但他跟其他隊友練習時,我都指示上端照踢,讓他練防禦閃躲。」

陳健強在台師大都是等全隊練完後,再由柯易智做個別指導,「他可以打一般的比賽,只是非常吃虧,等於沒有手可以防禦。」

陳健強從小罹患海豹肢症,雙手萎縮無前臂,在德音國小三年級時,到泰山精武館學習跆拳道,曾任2017台北世大運品勢隊教練的李山龍是他啟蒙教練。

「當時看很多跆拳道比賽,覺踢來踢去很好玩,教練也很有耐心,很有熱情在教我,學動作學到現在,其實都練得蠻順的,沒有說因為踢不好就想要放棄。」

雖然從小身體就有缺陷,但陳健強一直保持正向心態,而且練習跆拳道的過程中,都是與正常人一起訓練、對打,甚至練品勢,在有帕拉賽事之前,他已經習慣和正常人對練。

不過肢體有缺陷,確實會跟別人不一樣,陳健強提到,肢體有障礙,重心容易不穩,學什麼動作都要先練抓對重心,「到高中我才好一點有抓到訣竅,還是會常踢偏掉或重心不穩。」

5月在東京帕運資格賽失利,陳健強坦言一度很失落,但回國隔離期間,他就調整好心態,還維持正常練習,沒有因此影響心情,他笑說:「我算是蠻上進的啦!」

結束亞帕青運賽事後,陳健強返國隔離期間,會錯過學校期末考,柯易智說,有的科目老師讓他交報告,有的科目因為國際賽成績給他加分,其他的會補考,雖然辛苦但問題不大。

至此陳健強今年賽季告一段落,明年他要角逐帕拉亞錦賽與杭州亞帕運的國手資格,過沒多久又要開始進行備戰。

這次亞洲青年帕運會,中華代表團有跆拳道、田徑、游泳、羽球、地板滾球以及桌球共6個項目,6日還有游泳賽事,預計全體代表團在7日一起回國,並進行14天隔離。

(照片/柯易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