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巡迴指導團 三年有成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主辦的「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活動邁入第三年,今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排除萬難、在遵守防疫規定下,順利舉辦,提供身心不方便的市民朋友享受運動樂趣。

「臺北市現在有規律運動人口已經接近38%,那一個禮拜有運動至少一次以上的人口來到88%,所以我們就在想說哪些族群可能是那12%,初步可以想像得到,也許是一些高齡長者,這方面我們已經有樂齡巡迴運動,那另外一個我們猜想,也許是一些身心不方便的市民朋友。」臺北市政府體育局長李再立表示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成立初衷,希望鼓勵他們多多走出家門,交朋友多運動,進而改變生活。

「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課程過去兩年服務已經超過兩千人次,今年指導團則從八月開課,課程包括:墊上運動、徒手肌力等等。這回頭一次加入水中飛輪與水中健身,讓視障朋友在水中騎飛輪、讓肢障朋友在水中做肌力運動,藉由水中阻力,減緩運動傷害,也提高心肺耐力,而且內容有趣生動,給身心不便民眾不一樣的感受。

「我今年八月第一次參加指導團,這兩個多月來,有上瑜伽,墊上運動跟徒手肌力,感謝他們一個多月的用心,上課環境都很好,幾乎都在室內體育館或運動中心,即使是戶外場地,都注意到我們安全。」視障學員吳昌澤表示在朋友介紹下來參與,上過一堂課後,幾乎全勤,他希望這樣課程持續辦下去,給視障朋友更多出來運動的機會。

肢障學員謝綉蓮本身推廣輪椅太極拳,平常運動主要強調柔軟度,藉由徒手肌力課程,來鍛鍊平時訓練不到的肌肉,「課程設計都很用心,所以我都會用臉書分享給朋友,然後也會帶太極拳朋友來體驗,如果有人不喜歡運動,那可能就會用類似誘拐,說現場會送小禮物什麼,真的只要到現場上過一次就會愛上它。」

疫情警戒影響,本活動依「北市運動指引」規範,以最高標準的防疫措施辦理,課程中除了短暫飲水之外,包含工作人員、教練等人員,皆全程配戴口罩。臺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表示,疫情影響下,國人更需要藉由運動,來增強抵抗力,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我一直很希望,我們身心不方便市民朋友,能夠享受運動快樂,那我們現在在雙溪碼頭,建置無障礙碼頭,以後朋友可以去水上活動。」李再立期望將來像市政府正推行的台北大縱走,也許有一天帶市民朋友到山徑走走,享受大自然,「愛運動、動無礙,這樣價值觀的賦予,運動本身是市民權利,一個進步的城市,應該要鼓勵以及提供各種運動的機會,讓各式各樣市民參與,也能夠滿足需求。」

(圖/主辦單位提供)